字體大小:

健康檢查前應有的認知及其準備工作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健康檢查的目的無非是希望藉由醫師的臨床經驗以及靈敏的儀器,再加上特異的血清生化檢查來偵測出潛伏在個體內絲毫沒有臨床徵狀的早期器官功能的障礙(疾病)以及危害生命的新生物(癌症);因此,健康檢查的成效不單僅是取決於檢查儀器的靈敏度(偵測出疾病的或然率);而受檢個體在受檢時的身體狀況以及受檢前的準備步驟,也是很重要的,其中家庭醫師對於受檢者的檢查報告的解說判讀、健康衛教以及疾病規劃,更是最重要的一環。

因此,個體在接受健康檢查前必須做好某些準備工作以及將自己的身體維持在最佳的生理及心理狀態中,唯有如此才不會誤導某些檢驗結果出現不必要的誤差。假若個體接受的是屬於保險公所規劃的身體檢查,則錯誤的檢驗結果或許會帶給個體終身的遺憾與無奈。

在接受健康檢查後,個體對於檢驗結果的期待,事實上就好像是聯考後等待放榜的那一霎那心情。但一旦得知自己的檢查結果出現異常時,又呈現一副存疑的樣子,而希望再到另一個檢驗所尋找第二次的結果。如此一來,只不過浪費額外的錢財及時間來做另一次證明罷了。而事實上,在自己的心裡上已塗上一團陰影。因此,民眾在尋找一位值得信賴的家庭醫師來做健康規劃更是急為迫切的。

在接受健檢前的一個星期以內,必須要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其中包括不熬夜、不勞累、不吸菸、不喝酒、不暴飲暴食(不參加喜宴及吃自助餐)、維持適宜的運動、不吃口味太重的食物(因為此類食物中必含有過量的盬份)、不吃油膩的食物(肥肉、豬腳、甚至雞皮、鴨皮)、維持正常排便,其中某些食物如動物血、蘋果、梨子、波菜、動物內臟、葡萄、鐵劑以及阿斯匹靈藥物,因會影響糞便潛血呈「偽陽性反應」,亦應避免在檢查前三天內食用。在檢查前日,亦避免有性行為。假若個體存有「白袍高血壓」的恐懼心理時,不妨在接受健檢前的兩個星期內,在家裡每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壓,並做好記錄以提供檢查醫師正常血壓的參考。假若保險公司的醫生尚有置疑時,則不妨自動要求加做一項「24小時連續血壓記錄」的檢驗,來記錄個體24小時內的血壓變動,用以說明一時性的高血壓並不是由於病態引起的。在臨床上,需要空腹生化檢查的生化項目包括有血糖、血清尿素氮、肌酸酐、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因為這些項目都會受到前一天飲食種類的影響,因此假若個體己知道上述檢查項目呈現臨界邊緣,則不妨在這次體檢時能夠空腹十小時以上,並希望能夠避免某些食物的攝取,其中包括有高脂肪類食物、動物內臟、蛋黃、豆類,甚至少吃一點澱粉類(米飯、麵),如此檢驗結果才不會因飲食的不當,而造成異常的數據。絕大部份的藥物甚至酒精都在肝臟中進行新陳代謝的工作,因此在接受肝功能檢查時,切勿飲酒或停止某些不必要的藥物服用。假若有早晨運動的習慣,亦不要在健檢的當天從事過度運動,因為過度的運動或許會出現血壓、心電圖、以及尿液(出現尿蛋白或尿潛血)不正常的誤差。此外,擁有一個安穩舒適的睡眠,更能使個體在健檢中得到最佳的結果。而平常濃粧打扮的女性,也應在健檢那一天只能夠做淡粧打扮。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本文由【譚健民 醫師】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