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膽道阻塞亦會導致澱粉酵素濃度的上升

肝炎 Q & A之十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問:何謂澱粉酵素(Amylase)?

答:澱粉酵素主要由唾液腺以及胰臟所分泌,另外少部分可能源自於肝臟,其是主要分解澱粉的消化酵素。由於澱粉酵素的分子量較小,因此一部分的澱粉酵素能由腎臟排泄出去,而由澱粉酵素的腎臟廓清率亦可得之血清澱粉酵素絕對值是否升高。在臨床上,使用類固醇、飲酒以及手術中使用麻藥後,亦會使得血清澱粉酵素的濃度上升。常見血清澱粉酵素異常上升的原因有胰臟本身或鄰近器官發生病變,如膽道發炎或阻塞、外科手術或者消化性潰瘍穿孔,皆可使得血清澱粉酵素明顯升高;而胰臟癌、慢性胰臟炎或者胰臟假性囊種時,擇期血清澱粉酵素的濃度升高並不明顯。此外,腮腺炎導致唾液腺分泌澱粉酵素發生阻塞,亦會引起血清澱粉酵素的異常上升;某些個案在發生腸阻塞時,亦會出現異常澱粉酵素的上升。(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