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早洩的困惑

文:台北市立中興醫院泌尿科主任柯明中

男性性功能及生殖器似乎是許多男性朋友最關心的泌尿科問題,據台北市立中興醫院泌尿科柯明中醫師指出:在接受的網路線上諮詢中,以性功能相關問題如早洩、勃起功能異常、及陰莖的大小、形狀者為最多約佔30﹪,其次是關於包皮過長與相關併發症、泌尿道感染及性病約各佔15﹪,其他則包括排尿障礙、血尿、精索靜脈曲張、陰囊睪丸問題、精液異常、尿路結石、攝護腺炎等泌尿科問題。

柯明中醫師進一步分析在性功能相關問題,擔心或遭受早洩困擾的人明顯的比陽萎多,諮詢人數比例高達三比一,這可能是因為近年來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藥物進步,同時在藥物推出時的相關報導使民眾有機會獲得更多相關知識;相反的,在早洩相關議題則較缺乏公開探討,而使民眾對它的診斷及治療充滿模糊,柯醫師也發現有些男性朋友甚至其性伴侶會拿成人電影中的人物、情節做比較,或經由同儕輾轉傳述不正確的訊息,因而產生錯誤認知與期待,徒增性生活壓力而更加影響表現。

柯明中醫師指出:若以時間來定義早洩,有人說1分鐘、有人主張2分鐘;若以陰莖在陰道內推送的次數來定義,有人說10次、有人說15次;事實上大部分男性在陰莖進入陰道後3到5分鐘內射精,射精時間和性經驗、性興奮的程度及當時情境有密切關係,大部分男人多少都曾發生過早發性射精,只有在大部分性行為都發生早洩而影響性關係時才是需要處理的問題。早洩的原因可能是生理因素:如疾病、手術或外傷傷及交感神經;在心理因素方面,不安、焦慮、恐懼的情緒是導致早洩的重要原因;正確認知與診斷才能有好的療效。

柯明中醫師也發現網路諮詢民眾提出的問題和一般泌尿科門診所見有很大的不同,而且會循非正式管道去獲得訊息,這表示民眾對這類生殖器、性功能的疑惑雖然在意但又不好意思找醫師當面諮詢,所以除了提供好的就醫環境讓病人有信心、舒適自在的就診外,更多的衛生教育及正確諮詢管道是很重要的。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中興醫院】
本文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