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意識障礙兒童之重症照護

文:小兒神經科 楊瑞成主任、小兒科部 梁文貞醫師

所謂意識障礙就是指意識狀態出現異常,包括了瞻妄、幻覺、嗜睡、意識不清及昏迷等,這些意識狀態的異常狀況往往就是造成住入加護病房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以上所述我們可以知道意識障礙所代表的是一種狀態,也就是說有很多種潛在的疾病,都會造成這種狀態,例如中樞神經感染、敗血症、休克、毒物藥物中毒、顱內出血、電解質失衡、低血糖、嚴重脫水、痙攣發作、雷氏症候群、代謝性疾患等等,這些疾病都是小兒科常見造成意識障礙的原因。因為會造成意識障礙的疾病種類甚多,因此一定要及早做好鑑別診斷找出潛在病因,才有辦法針對不同性質的疾病做最恰當的治療,也才能儘早改善意識障礙的情況。

因此,面對意識障礙的兒童一定要做好詳細的發病經過及病史的詢問,包括藥物使用及外傷意外病史皆不可遺漏,完善的病史可以使醫護人員在就醫早期就作出診斷,例如藥物過量、頭部外傷、癲癇、糖尿病等,都可以在此階段就有所警覺。當然其後的身體理學檢查、神經學檢查及初步的血液檢查也很重要,例如休克、中樞神經感染、嚴重脫水等情況,在這些基本的檢查之後也都會輕易突顯出來,使得醫師能在第一時間就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例如給予糖分及點滴補充、頭部電腦斷層檢查、腰椎穿刺及腦脊髓液檢查等必要措施。

至於後續的治療當然就是因疾病不同而有所不同了,舉例來說:感染的問題就需要先做好病原體的培養收集,再運用經驗性抗生素加以治療。休克、脫水及電解質失衡就需要大量體液補充、監測生命徵象、矯正電解質並治療潛在的疾病。痙攣發作造成的意識障礙,則需要檢查藥物濃度、監控痙攣再發的可能、排除其他感染出血的可能,並安排腦波檢查。除了這些特殊性的治療及檢查之外,其實最基本但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生命徵象的監控、經常的身體理學檢查及神經學檢查和血液檢查分析,如此才能掌控病人的病情變化隨時調整治療方式,反覆檢討診斷的正確性,也才能準確評估病程及預後,與家屬溝通解釋以減輕其憂慮及疑惑。

意識障礙兒童的照護是複雜且多樣的,對家屬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恐慌害怕,對醫護人員來說也是極具挑戰,唯有醫病互相配合,家屬提供完整病史資料,醫護人員提供精細完善的檢查、準確的診斷及適當的治療,病童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意識及健康,而這也就是我們目前努力前進的方向及目標。
本文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