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胃鏡檢查可早期發現食道靜脈曲張的病變

肝炎 Q & A之二十二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問:慢性肝炎無上腹痛的症狀,為何醫師建議要做胃鏡檢查?

答:胃鏡檢查是為了尋找是否有食道、十二指腸等消化道病變。對於慢性肝炎罹患者而言,其罹患上消化道疾病的比例亦較一般人高,如罹患消化性潰瘍較無肝病的人多,甚至某些慢性肝炎在步入早期肝硬化的階段,會出現肝門脈壓增加以及脾腫大的表徵。在食道或胃賁門上或許會出現食道靜脈曲張的病變,此時假若接受胃鏡檢查,或許可以發現食道靜脈曲張的表徵,而早期診斷出潛伏性無症狀的肝硬化,以便適當採取預防及治療措施。此外,將潛伏性的十二指腸潰瘍,予以早期診斷出來,並加以治療,則可以預防潰瘍出血的合併症。否則,肝硬化再加上胃腸道出血則更容易導致肝昏迷之合併症。(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