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季降脂養心茶 陪您輕鬆過一夏

節氣「立夏」過後,炎炎夏日即將正式揭開序幕,在五行的歸類中,夏季歸屬在火,而人體五臟中的『心』在五行的屬性中亦歸於火。因此,古代醫家提出「夏屬火,其氣熱」的說法;心屬火,主血脈。中醫認為夏季萬物生長、新陳代謝快速,與火的上炎、熱力四散相類似。由是之故,中醫學的理論認為掌握夏天的時機,好好調養『心』這個臟腑,將可預防心臟血管疾病,使得體內血脂肪代謝正常,避免體脂肪堆積,維持體態輕盈並可保持良好精神狀態,增強對壓力的抗壓性,讓身心處於最佳狀況以迎接日常各項工作挑戰。

現代臨床醫學研究已經證實血液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濃度過高時,亦即高血脂症,將容易引起高血壓、血管粥狀硬化、冠狀動脈阻塞性心臟病、乃至於腦中風以及腎臟病變。

中醫所謂的『心』,除了指循環系統的心臟血管之外,還包含部分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以及精神情緒變化的功能,即「心主神明」是也。由於心血不足會出現心悸、失眠、健忘、面色無華等證。所以中醫在養『心』的同時除了著重在心臟血管疾病的防治也兼顧到情緒的調適。

臺北市立慢性病防治院中醫門診患者當中,因高血脂症及相關心血管疾病而前來求診者不絕於途。有鑑於此,本院醫療團隊累積數年來的臨床驗證,因應廣大市民需求,由中醫師及臨床藥師、營養師們親自調配夏季降脂養心茶來照顧您的心。特別在這炎夏時節推出夏季減脂養心茶,提供市民做好減脂養心的準備。

降脂養心茶具有下列功效:
一、 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TG)及低密度脂蛋白(LDL)。
二、 促進體脂肪代謝,改善肥胖症。
三、 預防高血壓、血管硬化、冠心病、腦中風。
四、 幫助肉類及蛋白質消化。

夏季降脂養心茶成份如下:
炒決明子、廣陳皮、山楂、車前子、何首烏、烏梅、澤瀉、野菊花、甘草。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慢性病防治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