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路邊的野花不要隨便摘-誤食曼陀羅險上命

羅東博愛醫院日前有一對母子原本要採野草煮青草茶喝,結果誤食曼陀羅,導致中毒,幸及時就醫,經治療後已於日前相繼出院。

羅東博愛醫院腎臟科李欣毓醫師說,中毒的病人是七十幾歲的母親與四十幾歲的兒子,平常母子就習慣自行到郊外採野花野草,熬成湯來喝。日前兒子再度採了野花回家熬湯,希望能夠消除疲勞,母子分別喝了一碗與二碗,結果他母親在數十分鐘後即出現肢體無力,走路不穩,頭昏眼花的現象,他們當時也不以為意即上床休息,到了第二天,症狀越來越嚴重,這位母親走路越來越不穩,同時人也變的躁動,另有口乾,說話不清楚等症狀,於是就被送到本院就醫。經仔細詢問病史,他才驚覺原來所採的是曼陀羅花。

曼陀羅花,在民間俗稱喇叭花,中藥別名「洋金花」。曼陀羅花在植物分類上為茄科曼陀羅屬,為一年生直立草本,一般樹高0.5到2公尺,葉呈寬卵形,葉緣有不規則波狀淺裂痕,花常單生於枝分叉處或葉腋處,直立狀,花萼筒狀,花冠漏斗狀,長6-10公分像喇叭狀,花一般有白色、紫色或淺黃色,蒴果呈圓球形,表面有肉刺,每年3-12月為花果期。全台灣各地都有野生或栽培的,常生于山坡向的路邊、草地或住宅旁。

民間使用曼陀羅花來治療老人咳嗽及氣喘,常摘花炒肉絲或加排骨熬湯而食。亦有人以鮮葉搗汁外敷以治毒蛇咬傷、腫瘡及跌打損傷,或是當作麻醉藥。中國民間小說「七俠五義」之迷魂藥與「水滸傳」內的蒙汗藥均為曼陀羅。「本草綱目」內提及用曼陀羅花及火麻子花(大麻)等配酒服用當小手術的麻醉藥。它們的主要成分是生物鹼:東莨菪鹼、莨菪鹼、阿托品。它們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是以抑制為主,具有一定的鎮痛作用。用曼陀羅作麻藥,主要就是靠它的上述藥理作用。

曼陀羅花全株有毒,以果實以及種子毒性最大,乾葉的毒性則比鮮葉小。因為食用曼陀羅花造成的中毒在台灣相當的常見,例如當作青菜炒而食;拿果實切片煮成茶水當成青草茶飲用而中毒;把含苞待放的曼陀羅花,誤以為是茄子,水煮後沾醬吃而中毒等。本病患則是把曼陀羅花的莖與根與原先所要採的野草弄混了,而煮成青草茶。

李醫師說,曼陀羅中毒一般在服食後15-30分鐘就會出現症狀,最慢3小時。臨床上表現屬於副交感神經抑制以及中樞神經興奮的作用,最先開始病人覺得燥口乾舌、全身燥熱潮紅、心跳加快、頭昏、頭暈,接著可能出現幻聽、幻視、意識模糊、哭笑無常、肌肉抽搐、共濟失調,甚至產生痙攣及昏迷等症狀,另外還有體溫升高、血壓高、散瞳怕光及小便滯留等,中毒症狀的嚴重度和劑量有關,而中毒劑量則和使用曼陀羅花的部位、量、烹煮方式、食用之量、病人年齡及病人健康狀況等有關,花一朵、果實一顆、幾片葉子都可能造成中毒,外敷曼陀羅一樣會引起全身性的中毒症狀,出現的時間反而較早。

李醫師提醒說,由於曼陀羅中毒的症狀相當典型,因此當有人食用某種「蔬菜」或「野菜」之後,產生瞳孔放大、全身潮紅燥熱、心跳加快甚至幻覺產生,即應想到可能是吃到曼陀羅造成的中毒,應將病人趕快送醫,當中毒嚴重,如出現昏迷抽蓄等症狀時,可使用解毒劑physostigmine,在使用解毒劑後5-10分鐘病人即可恢復神智,中毒狀況可趨于穩定。此二母子因為中毒症狀還不算很嚴重,所以並沒有給予解毒劑,經過支持性治療後,都順利恢復而出院,沒有留下後遺症。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