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温世仁【秦時明月6 焚書坑儒】武俠有聲說書



秦始皇三十五年。桂陵血戰後八年。

雪中茶棧內,暗藏殺機,千鈞一髮之際闖入的邋遢乞丐自稱岳皋──他是誰?從他身上為何引爆武林新風暴?

咸陽城外,鬼谷為謀奪白魚玉墜所隱藏的驚世寶物,再次將魔爪伸向各大門派,儒家弟子盡數遭劫,一無遺漏,三月初五,坑殺活埋!

明日工作室承繼已故企業家溫世仁生前親自主持的【秦時明月】武俠系列,為臺灣的武俠小說,注入了一股創新的活力。已經封筆的科幻大師倪匡與現代武林奇俠溫瑞安更親筆揮毫推薦這部作品,倪匡盛讚「秦時明月•氣派非凡」,溫瑞安也推崇溫世仁是一位「淑世的俠者」。

這部結合了傳統說書與相聲藝術的武俠作品,由馮翊綱、宋少卿的「聲」動演出,讓這一場秦代的武林風雲更加俠義「聲」動,這絕對是一本能帶領你「聲」入武林的獨門傑作。


書名:【秦時明月6】焚書坑儒
原著作者:溫世仁 � 文字改寫:張華芝.黃小貓
MP3有聲說書:【相聲瓦舍】馮翊綱、宋少卿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定價:350元

【秦時明月系列】預計完成八部:
第一部 荊軻外傳 二○○五年十二月七日出版
第二部 百步飛劍 二○○六年十二月七日出版
第三部 夜盡天明 二○○七年十二月七日出版
第四部 諸子百家 二○○八年十二月七日出版
第五部 萬里長城 二○○九年十二月七日出版
第六部 焚書坑儒 二○一○年十二月七日出版
第七部 始皇之死 尚未出版
第八部 亡秦必楚 尚未出版

【作者資訊】
■温世仁(Sayling Wen,1948~2003)
誕生於臺灣臺北市,一九七○年於臺大畢業,七一年於臺大電機研究所就讀期間與林百里先生共同研發出我國第一部計算器,並獲得國家青年獎章。七三年任金寶電子總經理。一九八○年加入英業達公司,從廠長、總經理至八八年任英業達集團副董事長,艾文.托佛勒(Alvin Toffler)博士稱他為「明日工程(Tomorrow Engineering)學家」。一九九八年創立「明日工作室」, 鼓勵閱讀與創作,著有《成功致富又快樂》等二十餘本暢銷書,作品涵蓋文學、經濟、教育、未來趨勢等。二○○○年起致力於利用網路與科技解決貧窮問題,並於二○○二年成立「千鄉萬才」公司。二○○三年十二月七日辭世。

■ 聲音演出──馮翊綱、宋少卿

◎馮翊綱
私底下的阿綱性格豪邁、不拘小節,從小就天賦異稟,除了嗓門大、笑聲爽朗之外,聽力還十分敏銳,連根針掉在地上他都聽得到,而多年來舞臺演出的經驗,也讓他練就一身好輕功,常常不發聲響的出現在身後,讓人嚇一大跳……為人豪爽、武功高強又好吃美食,而且脾氣古怪,只要肚子一餓就會發脾氣,就是這樣一個瀟灑率性的「俠客阿綱」。不只如此,阿綱還是一個集編、導、演於一身的「創作鬼才」,闖蕩江湖時的所見所聞都是他創作的最佳題材,尤其擅於將看似平淡的生活故事轉化成浪漫的文字,瓦舍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都是出自於他筆下,至今仍一遍又一遍的在市井小巷中流傳。

◎宋少卿
在眷村長大的少卿,身上流著深山部落的血脈,近幾年致力於原住民文化的研究與推廣,並擔任許多原住民團體之顧問,可說是一個實實在在的「都市原住民」,瓦舍許多經典角色就是由此發想,像是早期的「山神」及近期的「飛魚王」等,其活靈活現的詮釋方式極受大家喜愛,至今還令人津津樂道。此外,從市井無賴到地方士紳、鐘樓怪人到黃花大閨女,少卿飾演過許許多多的角色,在他極具爆發力、充滿喜感及無俚頭的表演風格下,不愛他也難!




【序】

提劍追夢  溫世仁

從小我就很喜歡聽大人講武俠的故事,進入小學以後,看武俠漫畫是主要的消遣。1960年初,我進入初中,班上同學大多開始看武俠小說,當時的臺灣正是武俠小說鼎盛的年代,武俠小說的作家和作品多不勝數。最初是下了課或是放假開始時,大夥馬上到武俠小說出租店報到,後來看得著迷了,連上學也在書包中放很多武俠小說,帶到教室看,記得有一次被老師發現,還集體被罰站了一個下午。

當時武俠小說的作家很多,比較出名的如司馬翎、臥龍生、諸葛青雲、上官鼎、蕭逸、慕容美等,多是我們比較常看的,後來金庸集各家大成,並加入以歷史年代和人物為背景的寫法,使武俠小說到了金庸的時代,幾乎定於一尊。

七○年代初期,金庸封筆不寫新的武俠小說,而著手整理和修訂已完成的十五部武俠名著。那時電視媒體也逐漸成為人們娛樂的主流,小說的熱潮已不如以往,看武俠小說的新讀者逐漸減少,傳統和新派武俠小說的發展,到此也告一段落,因此稱金庸的武俠著作為「空前絕後」,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那個年代,還有一位令人難忘的作家,就是古龍。古龍早期的武俠作品乏善可陳,但大約在金庸封筆的前後幾年,古龍的寫作有了變化,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他將偵探小說的手法融入武俠世界裡。古龍名著《小李飛刀》系列故事已運用了偵探小說的手法,後來古龍筆下的楚留香、陸小鳳、柳長街等主角,本質上是大俠也是大偵探。在古龍的武俠偵探小說(我如此形容它們)中,通常主角登場時,就有了很高的武功和智慧,在古代的時空背景中,與江湖中的邪惡勢力對抗,破解許多撲朔迷離的奇案。

武俠小說刻畫的是鮮明的人物,偵探小說看重的是懸疑的布局和事件的發展。古龍中期的小說將這兩大特色融合得非常之好,寫出很精采的小說,古龍是在金庸達到傳統及新派武俠小說的巔峰之後,第一個在武俠小說中有所突破的作家,尤其在處理人物之間的情感和對話上,古龍顯然有自己獨到的風格,可惜古龍英年早逝。

古龍過世後的十三四年間,由於各種媒體的大力發展,尤其是電子媒體的無遠弗屆,穿過國界,跨越文化,使小說的發展更加困難,新的武俠小說創作要超越金、古兩位大俠,談何容易!雖然有以溫瑞安為首的幾位新銳武俠小說作家仍在努力耕耘,但武俠小說卻很難回到當年的盛況與榮景。

自從成立明日工作室以來,我一直想寫武俠小說,一方面是自己的興趣,一方面武俠小說的確是中國的一種國粹,而最近(2003年)我在進行的一部武俠小說叫《秦時明月》預計分為八部來進行,主要歷史背景在秦代,我花了許多時間先進行歷史的閱讀、考證與情節布局,從荊軻刺秦開始講起,將當時的儒道和諸子百家思想融入其中,一直寫到秦亡。這是一次重大的嘗試,我始終深信,武俠是全世界華人共通的語言,值得發揚光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