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北台灣的第一窩水雉寶寶

凌波仙子 - 水雉

水雉會在每年的5、6月在台北關渡自然公園過境,一般來說,水雉過境關渡自然公園短則5、6天,長則1個月。
但是,這次有一對過境的水雉在關渡自然公園的東南賞鳥牆旁築巢產卵,並在上個月孵育4隻可愛的水雉寶寶。
據歷年記錄顯示,這是近30年來,第一次在台北地區成功繁殖的水雉寶寶,因此也讓愛鳥人士及攝影愛好者雀躍不已。
當然,對於攝影有著狂熱與專業的許崑崙老師,肯定是不會錯過的。
本文圖片就是許崑崙老師在台北關渡自然公園,跟拍了數個小時的佳作。
水雉體態輕盈,藍灰色的腳、趾、爪均長,展開時可將體重分散,所以可輕盈漫步在漂浮水面植物上,姿態輕盈美麗。故有凌波仙子之美名。
水雉生性敏感且害羞,主要棲息於池塘、湖泊、沼澤、菱角田等水域地帶,故在平原的浮葉性水生植物池塘及沼澤等溼地可發現其蹤影。

水雉在夏天時,頭頸及雙翅的羽毛皆呈白色,頸背金黃色鑲黑邊,體色為深咖啡色;冬天時,羽尾較短,全身呈褐色,從眼向頸側延伸一條黑帶,在上胸形成項圈,前頸及腹部則為白色。

北台灣的第一窩水雉寶寶,專家估計約在 9月才會南飛,大家不妨利用機會去關渡自然公園好好欣賞一番。
攝影:許崑崙

撰文:肥肥夫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