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美容維生素有哪些?

A:

整形手術後若要使傷口迅速復原,的確須要倚靠多種營養素的輔助。其中維他命C、維他命B6及礦物質「鋅」,就有幫助身體製造抗體、預防傷口發炎的功效;至於維他命K,則有促進血液凝結、預防傷口裂開、防止流血不止的功效。此外,幫助細胞分裂及自行修補的主要營養素有:維他命A及葉酸,二者向來是製造新細胞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至於維生素E,則有加速傷口恢復、減少疤痕的功效。其實,只要廣泛攝取各類食物,在飲食均衡的狀況下,就不怕會有營養素缺乏的問題產生。


鋅:
促使細胞分裂並加速組織生長及修補。其食物來源有:牛肉、小麥胚芽、蟹肉、豆腐、蜆。

維他命A:
促進細胞健康及生長。其食物來源有:動物肝臟、番薯、紅蘿蔔、芒果、蛋。

維他命K:
可加速製造促進血液凝結的蛋白質,避免流血過量。其食物來源有:菠菜、西蘭花、蛋類。

維生素B群:
製造細胞和抗體,預防傷口發炎。維生素B含量豐富的食物有,
全穀類、肝臟、酵母、酸酪、小麥胚芽、豆類、牛奶(維生素B2)、肉類(維生素B1及菸鹼酸)

葉酸:
協助身體製造DNA及RNA,用以產生新細胞。其食物來源除了綠色蔬菜之外,肝臟、酵母、豆類、柑橘類水果等食物的含量也很豐富。此外,蔬菜中的葉酸會隨著儲存,以及烹調時間的延長而漸漸流失。因此攝取蔬菜應趁新鮮,減少烹調的時間。

維他命C:
促進傷口復原、預防發炎。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食物有:芭樂、柳丁、檸檬,奇異果、橘子、芒果、木瓜、文旦等新鮮水果。

維生素E:
是優良抗氧化劑,它可以消除自由基,也因此可幫助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維生素E含量豐富的食物有:甘藷、紅蘿蔔、植物油、胚芽、全榖類、堅果類、植物油、蛋黃以及豆製品。

2004-06-17 15:44:3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