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狒狒的紅屁股

A:

小孩子最喜歡到動物園去看狒狒了, 紅紅翹翹的屁股, 就好像被鐵板燒煎過一般, 忍不住要多看幾眼! 不過, 如果一個皮膚科醫師在診間看到紅屁股時, 可就傷透腦筋,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呢!



事實上, 紅屁股可以有許許多多的成因:當阿媽帶著包在棉被裏的小孫女來看紅屁股時, 打開尿布可能會看到尿布疹;如果阿公自己包著成人紙尿布來看時,看到的反而有可能是念珠菌、黴菌感染、或是股癬;年輕小姐穿著丁字褲來看時,八九不離十大概都是對摩疹或是濕疹; 但是如果真的在診間看到了長的帥帥的動物園園長有著像狒狒一般火紅的紅屁股時, 那可就真要嚇一跳!



不過, 別以為這只是在開玩笑, 皮膚科醫師中廣為熟悉的一種好發在屁股的皮膚病, 就叫做“狒狒徵候群”(baboon syndrome)。患者除了會有像狒狒一般火紅的屁股外, 大部分的患者還會在腋下、跨下、或肘窩等身體皺摺處也有著相同的皮膚表現。這可不是和狒狒接觸或生活在一起後才得到的某種怪病或傳染病, 也不是像尼可拉斯凱吉在影片”變臉”中一般變成了狒狒臉, 或是托比麥奎爾在影片”蜘蛛人”中飾演的彼得帕克一般被狒狒咬了以後所產生的基因突變而變成了”狒狒人”。“狒狒徵候群”是一種對稱性的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symmetrical 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大多數的人其實是由於對某種口服或注射針劑藥物產生過敏性反應所造成。目前國內外的研究皆認為這是一種皮膚特有的記憶現象所造成的一種特殊的過敏反應形式。



簡單的說:過去患者在屁股、腋下、跨下、或肘窩可能有發生過皮膚炎、濕疹、或過敏反應而未加注意,日後若再度吸入或吃入致病的過敏原,就可能會產生“狒狒徵候群”。而其中最常見的口服或注射的過敏原有抗生素、麻黃、鎮痛解熱劑、水銀(汞)、鎳金屬、水楊酸等等。門診之病友若經過詳細之臨床問診及理學檢查後,高度懷疑有“狒狒徵候群”時,一般會以歐洲標準系列(Europeanstandard series)的檢驗項目加上懷疑的藥物或過敏原來做貼膚試驗。此一檢查的最大好處是可以確定患者的過敏原。不過, 大約有一半的患者是找不到原因的。此時, 就要耐心的與皮膚科醫師配合,再詳細問診或追蹤, 才有機會找到病因。



因此下次當您到動物園去看狒狒時, 不妨問一問動物園的管理員, 狒狒會不會也有”狒狒徵候群”, 說不定您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答案喔!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5:17:2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