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外用藥膏學問大,切莫病急亂塗藥!

A:

最近新聞報導中,有一件事特別引起我的注意。那就是:有一位空姐,由於在便利超商買了面膜來敷臉後,產生所謂的”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基於”臉部是女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門面”而要求廠商賠償為數不小的一筆金額。事實上,最近由於面膜大為流行,所以市面上就出現了許許多多標榜各式各樣功能的面膜。有的可以保濕、去角質、美白、或甚至產生膠原蛋白。真是五花八門,令人目不暇給。但是,這麼多種的化妝品、保養品、或是面膜,身為二十一世紀精明消費者的您,知道該怎麼用嗎?



在皮膚科門診中,最常遇到的情形就是:有許多的病友,在全身癢的不得了的情形下,手邊有什麼藥膏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胡亂往身上又擦又噴。愛美人士也往往透過直銷或是量飯店,買了一堆保養品,每天努力地往臉上塗,希望能青春永駐。不過,這樣下來的結果,往往是錢也花了,藥也塗了,皮膚病卻完全沒有改善,臉上的青春也還是隨年華逝去。事實上,外用藥膏學問大,切莫病急亂塗藥!



大家都知道,口服藥在吃的時候要小心,不可以隨便亂吃。住院時,靜脈注射所打的針劑如果一有過敏也必須立刻停藥。當然,外用藥膏的使用,也必須慎重的甚至是嚴肅的看待。皮膚科醫師在開藥時,往往苦口婆心的告訴病友:這個藥擦這裡,那個藥擦那裡,一天擦一次、什麼時候擦。為的就是要能達到最好的療效。我們的皮膚,是身體所有器官中負起防衛外在環境最重要的一道防線。身體的不同部位由於角質厚度及不同的特性,因此吸收藥物就會有不同的效果。例如,擦眼皮的藥膏可能就不適合擦在手臂上。擦的藥膏是油性還是水性,在身體的不同部位也需要有不同的考量。擦完藥膏後,是不是要貼起來,還是要用面膜敷,都會影響藥物經皮吸收。所以,以下的”外用藥膏及保養品十大教戰手則”,愛美人士或是皮膚病患者就需要特別注意了:



一、有使用面膜或是貼片的情形下,會使藥物吸收提高十倍至一百倍,因此,接觸性皮膚炎或是皮膚過敏的機會就可能會比較高。
二、皮膚的厚薄,會影響藥物吸收的結果。尤其是黏膜、陰部、眼皮、及臉部等皮膚較薄的部位,往往治療效果快、但副作用或是皮膚過敏的機會也特別高。
三、皮膚乾燥時,若需要提高皮膚的含水量或是增加保濕的程度,最好是皮膚以水分沾濕五分鐘左右後再擦上藥膏或敷面膜,可以有意想不到的好結果!
四、大部分的外用藥膏,一天擦一至二次就有很好的效果,多擦並不會增加太多好處。
五、大部分的藥膏都不需擦太厚,愈薄愈好,只有防曬乳液除外!
六、擦藥時喜歡搓一搓的朋友要記得:這樣會增加藥物的吸收程度,包括全身性血液吸收!
七、大部分的乳液及凝膠都含有防腐劑及介面活性劑,有時候皮膚過敏常常是因為藥物或是保養品內的主成分雖然不同,但是防腐劑、基劑、或是介面活性劑相同所導致。換”藥”不換”湯”並不能解決皮膚過敏的問題。
八、在受傷的皮膚或是去角質後的皮膚,由於角質層的保護力降低,吸收特別好,但也最容易產生皮膚過敏。這時,使用含有酒精或其他刺激性基劑的保養品,並不能達到保養的效果,反而可能造成皮膚發炎或過敏現象。
九、外用藥膏也會有藥物交互作用,合併使用保養品或是外用藥時,最好先確認主要成分或是其中所含的防腐劑、基劑、或是介面活性劑是否可合併使用。不確定時可就近向皮膚科醫師諮詢。
十、一旦發生外用藥膏或是保養品過敏,記得停止所有使用的外敷物質或保養品,並請教皮膚科醫師相關資訊或保養措施,或是經由貼膚測試檢測過敏原。千萬不要自行進一步”保養”,擦的越多,可能皮膚發炎或進一步再產生過敏的機會更大!



希望大家在看完上述”外用藥膏及保養品十大教戰手則”後,都能對外用藥膏及保養品的使用有正確的認識,進而達到天天美麗、青春永駐!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5:26:1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