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千萬別小看自己的肚臍

A:

這年頭除了穿低腰牛仔褲或是去Spa接受時下流行的薰臍療法時,別人會正眼瞧一瞧你的肚臍外,大概我們這一輩子也沒有幾次會仔細認真的觀察自己的肚臍。大家會不會很好奇,出生後肚臍有什麼功用呢?



美觀?說不定很多人覺得自己的肚臍長的也不怎麼樣!



保養皮膚嗎?淺淺的,也裝不了多少乳液!



吸引異性?也許吧!不過,長的位置好像低了點,也不會散發香味。



那,到底為什麼身為一個皮膚科醫師,這麼強調肚臍的功用?



我們大家都知道,在胎兒時期,經由臍帶和媽媽相連,藉著臍帶媽媽可以把養分送到胎兒體內,並藉著臍帶把胎兒的代謝廢物排出體外。出生後,臍帶一剪斷,胎兒就正式和媽媽脫離最後的關係獨立生活。而這一條由體內到體表肚臍的”營養高速公路”就逐漸封閉起來,最後就形成我們所熟知的肚臍。傳統中醫把肚臍叫做”神闕”,並且強調透過隔薑灸、隔蒜灸、或隔鹽灸,可藉此把艾草的溫陽作用,透過這條”營養高速公路”作用在體內,達到溫中散寒,暖子宮,壯陽氣的功效。這也就是現在流行的薰臍療法所強調可以透過肚臍的薰洗達到治療、放鬆、養生的功效的由來。



肚臍一般來說並不太會有什麼皮膚病,也因此大家多半不會特別去注意它。不過,一旦肚臍有異樣,一定要小心觀察並尋求醫療協助。事實上,有不少的皮膚病或內科疾病,是經由肚臍診斷的。



最近台大皮膚部的門診就發現有一個老婆婆在肚臍上長了一塊”瘜肉”,老太太覺得太醜,希望我們能將他這塊”心腹之患”用雷射去除。仔細的看了看,東敲敲西摸摸,並經由切片診斷後,才赫然發現原來老太太肚子裡長了卵巢癌,並已經轉移到肚臍上了。這位老婆婆所長的肚臍腫瘤,正是皮膚科界所熟知的”瑪莉約瑟夫小結節”(Sister Mary Joseph’s nodule)。之所以會特別長到肚臍上,就是因為腫瘤細胞擴散時,會沿著之前所提及的”封閉的營養高速公路”由體內移轉到肚臍表面所導致。那為什麼會特別稱” 瑪莉約瑟夫”呢?其實這是有典故的。



瑪莉約瑟夫是西元1856年出生,西元1878年在美國明尼蘇達接受外科手術的護理訓練,並於西元1892年成為當地聖瑪莉醫院(St. Mary’s Hospital)的護理長。在西元1890年至1915年間,她曾協助外科醫師進行無數的外科剖腹手術及腫瘤切除手術。她注意到有一些患有腹部腫瘤的患者也同時會在肚臍上長出小瘜肉或小結節,在當時並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不過她發現這些患者的預後並不太好。直到西元1949年後,後人為了紀念她的發現,才把這個現象命名為” 瑪莉約瑟夫小結節”。而後,隨著西方醫學的進展,終於知道這種現象是由於腫瘤細胞擴散時,會沿著之前所提及的”封閉的營養高速公路”由體內移轉到肚臍表面所導致。



當然,肚臍周圍並不是只會長腫瘤而已,其他包括慢性濕疹、疥瘡、接觸性皮膚炎、化膿性肉牙腫、乾癬、白斑….等等,都有可能會發生在肚臍周圍。因此,下次當您的肚臍出現異常時,一定別忘了找皮膚科醫師幫您做出正確的病因診斷及做適當的處置。小小肚臍學問大!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5:24:3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