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貧血--多休息、緩活動

A:

貧血分為巨球性貧血、小球性貧血以及正常球性貧血,患者應避免過多的活動, 減少身體的負擔,在飲食上可考慮多吃含鐵食物。
貧血不是大病,病起來真要命。它可能造成您頭暈腦脹,無法應付繁忙的工作。
 貧血的原因有釵h種,依照血球的大小,我們將貧血分為巨球性貧血、小球性貧血以及正常球性貧血。巨球性貧血的原因大多由於維他命B12或葉酸的缺損而引起,引發的原因常與萎縮性胃炎、飲酒過量有關。在胃癌患者接受過胃全切除後,多會引發維他命B12的缺損,因而造成巨球性貧血,這是因為胃壁細胞會分泌維生素B12吸收所必須的內在因子,這個內在因子缺乏會造成維生素B12無法吸收或吸收降低,以致引發惡性貧血,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胃黏膜萎縮或胃切除。而葉酸缺乏則常由於飲食不當,缺乏綠葉蔬菜、肝臟、柑橘類水果、酵素等食物,或者是酗酒患者所引發之慢性酒精中毒,在血中的高濃度酒精可以阻斷骨髓對葉酸的反應,妨礙紅血球的生成,因而引發巨球性貧血。
 小球性貧血在台灣人中常見的有缺鐵性貧血以及地中海型貧血。缺鐵性貧血的主要原因是鐵的吸收不良或流失而造成,多半可能由於慢性出血而引發,女性因月經或妊娠時也常會發生此病,在男性則多因胃潰瘍或痔瘡出血。有人認為缺鐵性貧血並不是一個疾病,而只是一個症狀表現,與釵h潛在的疾病相關。 此症輕微時可以沒有症狀,但積聚若久,嚴重時會有心悸、頭暈、怕冷、頭髮指甲變脆及指甲成湯匙形,舌頭變粗糙、無痛性舌炎(舌頭味蕾消失、呈現光滑狀)、口角炎及吞嚥困難等後續症狀。治療上大多不難,只要按時服用鐵劑以增加血鐵的濃度即可,建議服用鐵劑至血色素恢復正常值後,再服用三到六個月,即可補足體內鐵的存量。 但若是吸收不良或胃切除的病人則可考慮給予鐵劑之注射,病人在注射四十八小時內常有精神及食慾大增的現象。
 飲食方面,可考慮含鐵豐富之食物,如深綠色蔬菜、蘋果、梨子等。因為鐵劑對胃部有刺激性,所以建議在飯後服用,有些人服用鐵劑會引起便秘,可以配合軟便劑一起服用。
 地中海型貧血則是遺傳性、慢性的、溶血性的貧血。在嚴重型地中海型貧血孩童可能會有生長與發育遲緩的現象。但輕度地中海型貧血則較無影響。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可能有脾臟腫大、黃疸、膽石病等症狀,有些病患的顱骨會因過度活動造成變厚,而有面容較寬之現象。
 治療上對於有症狀之重度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必須考慮定期輸血,但對於輕度的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則僅需追蹤即可。中度患者,在懷孕期間如有貧血現象應考慮定期輸血,但是暫時停用排鐵劑。對於一般中至重度病患應當每年檢驗血鐵質,若大於二千mg/ml時,應當每星期施與排鐵一至二天。對於地中海型貧血患者不宜大量補充鐵質,以免惡化血鐵含量,據說飲茶可減少鐵的吸收,既然無害,何妨多試。對於中至重度經常借助輸血者可能有脾腫大、脾弁鄐振i之現象,若經血液腫瘤專科醫師認定應當切除,可轉介外科醫師施行此項手術,並請外科醫師同時注意是否有膽囊結石現象。
 對於地中海型貧血並無預防之策,但是建議婚前檢查,患者對象及婚後未懷孕前先了解下一代的健康,及避免流產甚為重要。近來針對地中海型貧血開始發展幹細胞移植治療。
 癌症患者接受化學治療中也可能造成貧血狀況,化學治療的目的在於破壞身體中的癌細胞,同時也可能破壞了骨髓中的正常造血細胞,當然包括了紅血球生成細胞,因而造成血紅蛋白量生成不足的現象。貧血對於治療中患者的影響主要因為氧氣是由紅血球所攜帶,間接造成身體細胞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因此加重了癌症化學治療中患者的身體不適感。
 血液檢驗可以測量血液中的紅血球數和血紅蛋白含量,患者在治療期間應多與醫師溝通治療中的疲勞與虛弱狀況,以了解是否必須儘快處置。關於預防的措施上,紅血球生成激素已建議運用在化療後病患避免貧血的發生。有研究指出,在一部分的病人施與紅血球生成激素注射後,減少輸血的必要性,但是目前健保並未對於此項治療給付。
 貧血的治療不難,在診斷確定以後,針對缺乏的營養素給予充足的補充,就有可能可以達到治療的目的。對於地中海型貧血以及其他遺傳性貧血也應該與醫師配合定期追蹤血紅素的狀況,以避免有急遽的變化而不知悉的狀況。
化學治療引起的貧血則應牢記多提醒您的主治醫師,針對不舒服的狀況早點處置,避免引發心臟的不適以及心臟弁鄖?l。 建議所有的貧血患者應當多休息,特別是在開始覺得疲累時,就應休息片刻。盡量減輕和避免過多的社交活動,以避免加重身體的負擔。吃東西可以改善不適狀態,因此當你感到疲倦或覺得不太舒服,應當考慮進食,並且增加液體食物的飲用。起身或起床時,則建議動作放慢,以避免頭暈現象的出現。
(本文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任)原文刊登於自由時報93年2 月9 日健康版)

2004-07-22 21:52:5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