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風雨過後!小心病從口入!

A:

前不久敏督利颱風席捲全台,尤其造成中南部大淹水,相信大家都還記憶猶新吧!這個令台灣中南部居民難以忘記的風災。至今仍就是

七二水災造成中南部大淹水,許多民眾長時間泡在髒水裡,恐怕將引發一波水災症候群,而這症候群包括因為潮濕而引發的皮膚病,甚至是因為喝髒水或地下水,造成腸胃道感染。

,不少民眾長期泡在水裡,家中環境衛生持續惡化,新一波水災症候群恐怕正要開始。所謂水災症候群首推皮膚容易出狀況,像是不小心割傷的傷口,很容易因為接觸污水而感染,甚至是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此外,就算原本正常的皮膚,也會因為處於濕熱的環境,而引起濕疹或是香港腳的復發;因此要提醒民眾,就算是小傷口,也要消毒處理,清洗泡過水的衣物時,記得要多一道漂白水消毒程序,當然最好是在有太陽時,把衣服曝曬殺菌。
另一方面,大水造成許多地方水質污染,停水或停電,不但造成冰箱食物變質,也讓許多民眾因為缺水而不敢上廁所,無形中造成許多人泌尿道感染;這時候要記得,飲用水一定要煮沸,停電後冰箱食物可能已變壞,儘量不要吃;排尿發生疼痛時,就要趕快就醫,才能遠離水災症候群。此外,這波大水有可能會引爆登革熱流行,千萬提醒民眾,除了居家環境要消毒,積水容器也要儘快清理。

近來在台灣各地頻傳水災,尤其是在這樣的炎炎夏季,由於氣候酷熱,當淹水後,若未能注意環境的消毒與清潔、個人的衛生的保持和被水淹過之食品之正常處理,則會因為汙物的污染、黴菌細菌等致病原的滋生而生病。有鑑於此,在此針對與飲食相關的疾病和在衛生安全上的因應之道做一些說明。尤其在水災之後,居家環境的汙染造成了病媒滋生的最有利條件,因此,對飲食的安全衛生加強把關是首要的任務。

2004-08-24 16:51:4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