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蟲蟲危機

A:

前一陣子上映的電影【蟲蟲危機】(A Bug's Life)是迪士尼與PIXER公司合作所推出的3D電腦動畫電影。靈感是來自伊索寓言裡的《螞蟻與蚱蜢》,敘述一群準備儲糧過冬的螞蟻,遭到蚱蜢的掠奪攻擊,眼看辛苦存留的糧食被搶,一隻名叫Flik的螞蟻心有不甘,就雇用了許多其他的昆蟲來作戰,終於搶回了被奪走的糧食,成為螞蟻王國的英雄。雖然真實生活裡的蟲蟲總是讓人避之唯恐不及,不過電影中的蟲蟲,一個個看起來活潑可愛,小朋友們都喜歡得不得了!只是如果有一天,在現實生活中,這些蟲蟲造成皮膚病,那可就一點也不可愛了。



日前就有報載多名國人赴中南美洲地區旅遊,返國後發現感染了皮蠅蛆病(Myiasis),其中還包括醫護人員在內。在中南美洲旅遊被感染的國人,由於流汗或皮膚有傷口,吸引蒼蠅下蛋產卵,返回旅館後又可能因旅途勞累,未能及時沐浴清潔皮膚上的異物,導致使蠅蛆有機會鑽入皮膚內寄生繁殖。當然除了螞蟻、炸猛、蒼蠅之外,包括蜘蛛、蜈蚣、跳蚤、臭蟲、蜱、壁蝨、塵蟎、疥瘡、蚊子等,都是我們有可能會遭遇到的蟲類,也都有可能因為叮咬而造成特殊的皮膚病。然而,如果有人來看皮膚科醫師時,堅稱自己全身被蟲蟲咬的體無完膚,皮膚上不但有蟲,這些蟲還會跑到自己的肚子裡下蛋繁殖,但是皮膚科醫師怎麼檢查都查不出來有蟲時,該怎麼辦?是皮膚科醫師太遜ㄎㄚ?還是病人眼花撩亂腦筋不清楚?



事實上,真的有一種皮膚病,就叫做寄生蟲病妄想症(Delusion of Parasitosis)。皮膚科門診中,偶爾就會出現這類患者。通常患者的外表、生活正常,不過老是覺得自己的身體很癢,好像有蟲子爬來爬去似的。患者會拿著自己的皮屑、或是地上撿的髒東西,認為是蟲屍或蟲卵,還能生動描述蟲的外貌。這些描述千奇百怪,有巨大的蝴蝶,也有長角的怪蟲或是三角形的蟲。除了每天抓啊抓、把皮膚抓破了好幾處、抓得自己傷痕累累之外,自己還會用放大鏡來找尋身上的小蟲,甚至為了殺蟲,不惜用刀子割開皮膚,還用滾燙的開水殺蟲。堅信是體內或是皮膚上寄生的怪蟲造成全身皮膚發癢。為了杜絕蟲害,每天除了都會用消毒藥水來清潔衣物和居家用品,甚至在室內各處噴灑殺蟲劑,弄得全家人跟著緊張兮兮。但是奇怪的是,一起相處的家人從來不會感染同樣的病,之前一起出遊的同事也都安然無恙!甚至患者還會很生氣的說:蟲子正在咬自己的家人,但是家人好像渾然不知!這時,患者就會開始怪大家都不瞭解她的痛苦,甚至懷疑自己被下降頭,或是被有心人士施予法術,才一直都好不起來!



寄生蟲病妄想症其實是一種精神疾病,但大多數患者都認為自己很正常,拒絕到精神科治療,幸好有少數受過精神科訓練的皮膚科醫師,專門收治這類病人。這類妄想症目前認為是逐漸累積的結果,成因尚不明確,有可能是由於精神壓力過大所引起全身性的癢感,逐漸地演變成為寄生蟲病妄想症。患者往往會從輕微的皮膚癢,慢慢擴大想像解釋,最後妄想出自己的體內有蟲。患者會對這些長期累積的妄想深信不疑,光用說明的方式,很難說服他們認清事實真相。不但必須耐心以對,更需要避免與其爭辯,否則將使患者更加封閉,除拒絕治療外,還會加重妄想症狀,導致進一步自傷行為。藥物一般可改善部分患者的妄想症狀,但須長期治療。如果患者不願配合服藥,往往會增加治療困難。



由精神心理因素而引起的皮膚疾病不少,寄生蟲妄想症只是其中之一,其他如拔毛癖、人為性皮膚炎等也都是。皮膚科醫師除了能協助改善因過度搔抓而出現的皮膚病灶,也可以幫助病患從心理層面找出問題根源,學習調適壓力,並尋求家人與朋友的支持。若要真正”斷根“,則必須接受心理輔導或精神治療,才是治本之道。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5:21:3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