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慢性蕁麻疹的夢魘!

A:

有蕁麻疹的病友通常會有一個疑問:蕁麻疹到底會不會好?

事實上, 以病程而論,「急性」蕁麻疹通常是數天到一、兩個星期就會消失。如果超過六個星期以上,則稱為「慢性」蕁麻疹。而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多到無法想像。舉凡食物(海鮮、發酵食品、堅果類、蛋、牛奶、含人工添加物製品、含咖啡因食品、芒果、草莓、竹筍、葡萄柚、糯米、香菇及酒精類飲料等)、藥物(抗生素、止痛劑、鎮定劑、安眠藥、利尿劑、維他命等)、感染(慢性蛀牙、牙周病、鼻竇炎、尿路感染、念珠菌感染、B型C型肝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滴蟲、腸道寄生蟲感染)、吸入物(花粉、孢子、粉塵、化學溶劑)、內分泌(甲狀腺異常、自體免疫疾病)、或物理性(陽光、溫度、騷抓、壓力、運動、水都有可能造成慢性蕁麻疹。

在最近西班牙的一篇研究報告就發現:大約0.6%的人會有慢性蕁麻疹的困擾。而女性則是明顯高過男性達四倍之多。大部分的人其實是會自動痊癒的。不過有8.7%的患者會持續1-5年的時間發病,甚至有11.3%的患者會持續發病超過五年。而平均發病年齡為40歲。因此,的確是有一小部分的人會有長期發病的困擾。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5:16:5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