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天啊!喝牛奶也會長痘痘?

A:

什麼!喝牛奶也會長痘痘?聽到這種說法,一定所有的父母都會大驚失色。

事實上,吃東西會引起痘痘已經不是新聞了。早在幾十年前,皮膚科學界就陸陸續續有報導食物和痘痘的關係。大多數了人都認為,巧克力、咖啡、奶油、花生及冰淇淋等高熱量的食品,以及辛辣、油炸的飲食應儘量避免,並多吃些新鮮的蔬菜、水果。事實上,在皮膚科期刊中也不乏這類的報導。不過喝牛奶也
會長痘痘,可能很多人就沒聽過了。

在最近一期的美國皮膚科學會期刊(2005年2月)中,就報導了最新的研究報告。其中針對47355為女性所做的問卷調查發現:喝全奶(total milk)及喝脫脂牛奶(skim milk)的人,有比一般人高出1.22-1.44的機會容易長痘痘。其他相關的食物包括即溶早餐飲料(instant breakfast drink)、起司(cottage cheese and cream cheese)、及Sherbet(一種法式料理中的冰淇淋加上水果)。

為什麼會有這種發現呢?其實人喝牛奶已經有一段很久的歷史了。人類是唯一會喝其他生物奶的一種生物。這種跨越自然環境的不自然現象,是不是安全一直備受爭議。牛奶本來就是給牛喝的,不是給人喝的。而人在自然情形下,在6-12個月內就應該斷奶開始攝取自然界中的食物,而非一直抱者奶瓶不放。加上牛奶中有許多的生物何爾蒙、及一些蛋白質,如prolactin, somatostatin, growth hormone releasing factor, 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luteinizing hormone, thyroid-stimulating and thyrotropin-releasing hormones, steroid hormones, insuli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
nerve growth factor (NGF), IGF-1, IGF-2,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s (TGFs), vitamin D, transferrin, lactoferrin, prostaglandins F2, erythropoietin, bombesin, neurotensin, 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 nucleotides, cyclic adenosine monophosphate and guanosine
monophosphate, B-casomorphins, 及relaxin等。因此,如此多的何爾蒙作用之下,加上對人類皮膚的皮脂現的刺激,難怪會讓常喝牛奶的人長痘痘。

雖然這不是唯一的報告,不過這篇報告提醒我們"吃什麼、長什麼"的古諺,還是有一部份的道理存在。如果您最近常長痘痘,該是好好檢視自己日常生活飲食的時候了!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5:14:0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