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常洗手,對身體一定好嗎?

A:

大家都知道,洗手可以預防病菌侵入人體。醫院裡的醫護人員、餐飲業的工作人員、各式各樣的清潔公司人力,更是需要常常洗手。不過職業性的皮膚病裏,有大半部分是因為常常接觸水或是清潔劑以後所產生的接觸性皮膚炎。

最近丹麥的一篇研究報告就指出:過去大家都以為要接觸到強酸或是強鹼才會產生皮膚病的觀念可能要修正一下了。事實上,如果每天短時間但頻繁的接觸弱效的清潔劑或是酒精類的消毒水,還是有可能會產生手部濕疹。研究人員模擬每天需要常洗手的狀態,針對15位自願者以每15分鐘就接觸消毒水、清潔劑、或是消毒水/清潔劑交替接觸的模式,每天維持6小時的方式持續2天後,再評估皮膚的受損狀。結果發現,清潔劑所引起皮膚紅腫現象最明顯,皮膚受損的狀態也最嚴重。該篇研究建議,如果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長期接觸消毒水或是清潔劑的人員,最好避免持需接觸同一種清潔劑。而長期接觸酒精或是酒精為主的消毒水所引起的手部濕疹,嚴重程度比起持續接觸清潔劑而言,並不會更嚴重。

因此,若是工作上必須頻繁接觸清潔劑或是洗手乳的人,可以考慮以酒精或是酒精為主的消毒水取代一般的洗手乳,來做為手部清潔的替代品,以降低手部濕疹發作的機會。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5:13:3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