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白斑」的新療法

A:

林政賢醫師/高雄市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

「白斑」是種常見的皮膚病,約百分之一的人口患有此病,且多數於二十歲前發病。臨床上主要分為局部型、區塊型及全身型,病灶呈雪白色、界限明顯的斑塊,常分佈於身體開口處(如口周圍、眼、鼻孔、肚臍、生殖器及肛門口等)及四肢。患者一般身體健康,沒有其他疾病,有些病人可能伴隨著有甲狀腺機能亢進、腎上腺功能低下、圓禿或惡性貧血的情形。臨床上曾見過因為白斑而查出甲狀腺癌的案例。
關於白斑的成因仍是一個謎,許多學者也正在研究中。目前的理論包括自體免疫異常、毒性物質的產生及基因異常等,不過仍未有定論。
常見的皮膚病中,最常與白斑混淆的就是「白色糠疹」及「汗斑」。白色糠疹好發於國小的孩童,臉上界限不明顯的白色斑塊,並帶有輕微脫屑。而「汗斑」則是許許多多白色小圓圈所組成,量多時會互相融合成一大片斑塊,病程中並可見到紅色、棕色、白色的顏色變化。若有疑問,應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診治,治療方向才不會錯誤。
治療上,除了以外用塗料做消極的遮蓋外,最傳統的療法就是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尤其是範圍較小者。不過,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可能會有皮膚變薄、萎縮、微血管擴張、容易皮下出血等副作用。另有以口服類固醇治療,但同樣地,長期使用可能產生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若分佈範圍較廣時,可以考慮紫外線療法(寬頻或窄頻UVB)或光化學療法(PUVA),一般要在醫學中心、區域或地區醫院進行。目前窄頻UVB的治療法效果不錯,而且免去了傳統PUVA需要塗或口服感光劑並等待皮膚吸收的步驟,省去了很多時間,已漸漸在醫學中心使用。一般來說,上述大部分的治療方式,以頭頸部的效果最佳,身體及四肢近端次之,而以肢端如手背及腳背的效果最差。「皮膚移植」對於較穩定且局限型的白斑有不錯的效果,屬皮膚外科的處理,且有多種不同的作法。「黑色素細胞移植」則是另一項較新的技術,直接於實驗室培養黑色素細胞,之後再移植到病灶處。可惜此種方法較複雜,目前還未普遍使用。
近年來,有學者嘗試以非類固醇的藥膏來治療白斑。「維他命D衍生物藥膏」單獨使用,或是配合紫外線療法,一些學者的經驗有不錯的效果。「外用免疫調節劑」則是最新的療法,它最初原是用於異位性皮膚炎,但最近它在皮膚科的應用是愈來愈廣泛,包括白斑。總括國外一些學者的研究,包括大人及小孩,約有六至九成左右不等的效果(色素再生),且如同上述的其他治療法,仍是以頭頸部的療效勝過身體或四肢的療效。同時,它不會有外用類固醇藥膏所引起的一些副作用,安全性相當高。可惜「外用免疫調節劑」使用於白斑,健保尚未給付,病人須自費購買。當然,也有醫師開始使用合併或輪流使用上述幾種治療的「雞尾酒療法」,來減少個別治療的副作用。
總之,白斑的治療方式很多樣化,各有優缺點。依病程穩定度,病灶面積大小,侵犯範圍的多少,及病人時間上配合度的不同,皮膚專科醫師會選擇對病患最佳的處理方法,以得到最佳療效,並將副作用減至最低。

2005-04-16 00:13:5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