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年後搶救身材大作戰

A:

慈濟綜合醫院/陳正育營養師

因距離開工只剩二天,許多人在過年時大魚大肉後,體重自然增加不少,
有人會想在開工前瘦身,以便在開工時能神清氣爽的上班...


春節假期已接近尾聲,再過二天大夥又得回到工作崗位上努力打拼。然而,就在您準備「收假」重整心情的同時,您是不是也猛然發現您的體態已經出現了些許的變化?沒錯!您「發福」囉!由於過年期間大家放縱口慾的結果,往往使得體重在不知不覺中直線上升。所以,趁著春節快結束的前夕,趕快替自己訂定一套體重窈窕計畫吧!


其實的「亡羊補牢」,未必為時已晚,只不過您必須要下定決心減重才行,畢竟「肥胖」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體重控制也需要持之以恆才行。然而要如何在短時間內恢復原本的身材呢?以下幾項基本原則提供讀者參考:

1. 馬上丟掉所有春節應景的零食:包括糕餅、瓜子、開心果、花生、腰果、蜜餞,乃至於汽水、可樂等飲料,均屬高熱量的垃圾食物,準備減重的你必須馬上忌口。
2. 過分地「惜福」是「發福」的兇手:老一輩的觀念總是認為剩菜不可以浪費,於是將年菜反覆烹煮,其實不新鮮的年菜,經由反覆調理之下,反而更加不健康。為了要「惜福」反而攝取過多的熱量,而使得體重增加,此舉一點也不聰明!
3. 晚餐要特別節制,不宜大吃大喝:由於人體的新陳代謝率在白天比較高,而到了晚上則逐漸下降。所以若進食太多,反而容易造成脂肪囤積。因此,建議晚餐最好吃清淡一點,盡量以七分飽為原則。此外,過年期間由於過度進食,以致於無形間將自己的食量變大,所以必須強迫自己每天只能吃三餐,絕不吃宵夜或任何點心。
4. 改掉暴飲暴食的習慣:許多人在忙碌或壓力過大時,會吃的比較快,而進食太快的結果,會讓人不知不覺吃進太多的東西,進而容易造成脂肪囤積。這也就是為什麼吃飯較快的人總是比較胖的原因。
5. 切記!運動過後,勿吃任何食物:運動是消耗身體熱量最佳的方法之一,然而運動過後會產生「代償作用」,而所謂「代償作用」,就是在運動完之後,容易找藉口吃東西來補償運動所消耗的「體力」。其結果是運動所消耗的熱量,還不足以抵銷後來補充進來的熱量,這也就是為什麼用運動減重老是失敗的原因之一。此外,無論如何,每天最好能運動30分鐘以上,而每周最少三次。不管是怎樣的運動方式,只要能持之以恆,相信很快就能甩掉過年期間所增加的體重。

正所謂「羅馬並非一天造成的」,要做好體重管理,而永不復胖,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不過,只要您秉持著「只要健康,不要胖」的信念,相信減肥這條路,您一定可以走的很順遂的!

2005-07-02 10:21:1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