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常見的皮膚傷害!

A:

從事各項運動時,若想完全避免皮膚受到傷害似乎很難,雖然擦傷與裂傷是常見的皮膚傷害,但因外傷所引起的問題極可能為運動者帶來很大的痛苦與困擾,甚至是不便。

擦傷(Abrasion)
1.皮膚表層受外物擦破後喪失,依其深度,有時會使微血管暴露,而造成表淺出血,且流出組織液。
2.會有破皮、疼痛和點狀出血或滲出組織液等症狀。

裂傷(Lacerations)
1.皮膚突然受鋒利的器物擊中,通常傷及皮下柔軟組織,皮破血流。
2.會有皮膚裂隙、出血和疼痛症狀。

瘀血(Bruises)
1.瘀血是因血液由血管逸出,而進入皮膚或粘膜中,使其呈現紫紅色。
2.運動中導致紅血球滲出血管外,大部份是因鈍力撞擊而起,最常見的是瘀點和瘀斑(即俗稱的烏青)。
3.受傷後立刻冰敷可助於止血,減少腫脹,之後隨著時間,身體內的巨噬細胞會清除這些血球顆粒,並由紫紅色退為黃綠色,最後消失無蹤。

血腫(Edema)
1.血腫則是血液並未進入皮膚或粘膜,而被局部積存在一處,如指甲下方。
2.有時,可能需要空針抽出積聚的血液以減少疼痛。

皮下水腫(subcutaneous)
1.皮膚猛受硬質鈍器的打擊或突然的摔倒在堅硬的地面上,使得皮下的微血管破裂出血,因而形成瘀血。
2.會有腫脹、壓痛、紫瘢等症狀。

刀傷、割傷
家庭中最常見的傷疤莫過於切菜時的刀傷、或是使用美工刀的割傷了,而這些起初看似不起眼的小傷,結痂後所留下的疤痕,往往成為許多人困擾!但這些日常生活所發生的小傷害,若能即時貼上免縫膠帶,則可有效避免擾人的疤痕產生。

2005-10-04 11:50:4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