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類肉毒桿菌(Argireline):注射肉毒桿菌的另一個新選擇? 還是僅止於一廂情願的想像?

A:

肉毒桿菌雖然是非常有效降低皺紋的方式,不過由於價格昂貴、需要醫師注射、加上有時會有副作用,使得許多的愛美人士卻步。因此找尋另一種可以替代肉毒桿菌的保養品,就成為最新的一種流行。類肉毒桿菌(Argireline, acetyl hexapeptide-3)就是這種流行下的新產物。

到底什麼是類肉毒桿菌?其實,說穿了,就是由六個氨基酸(amino acids)接上乙酸(acetic acid)所構成的一種化合物。長期使用它被認為可以降低皮膚內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使得皮膚的張力降低、減少細紋。這聽起來和注射的肉毒桿菌有異曲同工之處。不過,真實的情形是如何呢?

事實上,截至目前為止,類肉毒桿菌的功效僅止於想像階段!目前唯一有的臨床證據是發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的一篇報告。該報告顯示當連續使用10%的類肉毒桿菌30天時,可以降低30%臉部細紋。除此之外,沒了。關於這個成分的優點或是缺點、長期使用的結果、或是副作用,我們完全不清楚。

所以,我們應該使用嗎?

至少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我們應該使用它來對抗皺紋。尤其是當這個化合物長期使用的安全性或是有效性沒有被證實以前,實在是沒有理由需要花如此昂貴的費用。另外一點值得考量的是:肉毒桿菌是針對特定的肌肉注射以達到肌肉放鬆的效果,類肉毒桿菌的功效似乎是放鬆整個臉部皮膚內的肌肉。如此一來,就學理而言,不但不會減低皺紋,反而有可能增加皮膚鬆弛的現象。針對這點疑慮,目前也沒有任何的報告或研究加以解答。因此,在更多的報告出現之前,如果想使用類肉毒桿菌,一定要更加小心謹慎!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5:07:3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