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醫師的第三隻眼--談下肢靜脈曲張的最新診斷

A:

醫師的第三隻眼
--輕輕鬆鬆的看到您的靜脈曲張,談下肢靜脈曲張的最新診斷

「下肢靜脈曲張」已是現代人最困擾的毛病之一。據統計,平均四十五歲以上的女人,高達四成以上有靜脈曲張的問題。而同樣年紀的男人也有兩成至兩成五以上的好發率。這意味著台灣有超過20至30萬的人,有程度不等的靜脈曲張問題。
一般會有兩種人會注意到靜脈曲張的問題。一種人是出現了嚴重靜脈曲張的併發症,包括下肢血管像蚯蚓一樣浮出,酸麻漲痛,晚上時常小腿抽筋;甚至血栓腫痛、小腿皮膚變黑變硬及反覆性的鬱血性皮膚炎或蜂窩組織炎;最後是出血不止掛急診。另一種人則是愛漂亮的小姐。每天看到粉白的皮膚下面有一條一條的青筋就非常生氣。只能聽別人說穿一穿醫療彈性襪會有效果,可是每次穿彈性襪都是又緊又熱,非常難過,總不禁會想:「若是不太嚴重,就不要穿了吧?」
比較可憐的一種病人則是出現了嚴重靜脈曲張的併發症了,卻得不到正確的診斷及治療!到處打聽,輾轉求醫,好不容易才找到專科的醫師,得到適當的處理。
事實上,下肢的靜脈曲張有很簡單的方法可以馬上得知。這在我受訓的舊金山地區與佛羅里達地區,簡直每個醫院都有準備好幾台機器。我們使用類似新生兒科及小兒科注射點滴時,時常使用的蛇燈( 圖例一 ) ,在強光照射下,可以使原先蟄伏在皮膚深層無法清楚看到的靜脈曲張一一現形。這往往使前來檢查的患者,不論男女,不論膚色深淺,都可透過這個像照妖鏡的東西,清楚知道自己的靜脈曲張有多麼嚴重。醫師也可以馬上判斷是否需要安排更進一步的檢查。病人也馬上很願意配合醫師的醫囑,做適當的彈性襪治療。
更新的產品( 圖例二 )則是透過遠紅外線反射的原理,經電腦運算及三維影像投影處理,可以找到皮膚下更表淺的血管。這可幫助臨床醫師做抽血、針劑注射及打點滴等用途。專門看靜脈曲張的醫師,則可以輕輕鬆鬆的篩檢出有問題的病人。
回到國內,我們很快的找到願意進口這個劃時代產品的公司,代理進口這台機器。所有看過這台機器神奇效果的醫護人員及患者都非常興奮,可以這麼清楚的看到皮膚下一條一條的血管。有個七十歲的阿婆還說這是醫師的「透視鏡」,我們更願意相信他是我們的「第三隻眼」,讓我們這麼輕易的看到平常不容易注意的東西。
最近我們與台中市衛生局合作,針對學校教職員的體檢發現,有八成以上的人,可以在兩側下肢,找到程度不一的靜脈曲張血管。其中更高達兩成的病人有嚴重大血管的靜脈逆流問題。更有趣的是這些原本抱著姑且一試的學校教職員,在檢查之前,大多數並不知道靜脈曲張已經悄悄的爬上自己的腳了。等到他們在強光儀器照射下,清楚的看到身上突出的靜脈曲張血管,都很願意配合醫師做更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這第三隻眼,我不可一日無他呢!



感謝台中翌銓公司照片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李明禮醫師製

2006-01-03 08:12:3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