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與敏感肌和平共存

A:

敏感性肌膚最困擾的,就是錯用產品或天候變化引起敏感反應。泛紅、脫皮不但讓美麗減分,癢痛造成的不適,也令人叫苦連天!妳的肌膚敏感嗎?照顧敏感肌,最重要的是避開致敏成分,學習正確保養,才能與敏感大和解。

【文/蔡宓苓】

(攝影/鐘一軒)


調查顯示,有70%的人認為自己是敏感性肌膚,這麼說來,10個人就有7個是敏感性肌膚?!其實不然,據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漂亮101皮膚專科診所院長陳玄祥表示,「敏感性肌膚」到目前為止還是個相當模糊的概念,在醫學上,並沒有絕對的定義、指標甚至檢查,可以確認什麼是敏感性肌膚,而大部分認為自己是敏感性肌膚的人,通常是因為天候環境,或是化妝保養品使用不當,不能歸類於「敏感性肌膚」。真正的敏感性肌膚,據估計只有10~20%的人口。

到底什麼是敏感肌?
但是,為什麼愈來愈多人覺得自己是敏感性肌膚?

首先,「敏感性肌膚」與「化妝品過敏」是有區別的,但一般人常混為一談。

敏感性肌膚牽涉到複雜的皮膚生理及後天保養不當造成的皮膚損傷,與單純的化妝品過敏完全不同。要定義敏感性肌膚,基本上可分為以下四大類:

一、本身就有皮膚疾病,如酒糟、乾癬、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而因為這些皮膚疾病,在先天上比正常膚質容易出問題。

二、臨床上發現有皮膚變化,但屬輕微且非典型,醫師無法診斷為皮膚疾病。

三、曾經有過嚴重曬傷、接觸性皮膚炎的病史,但臨床上未發現任何皮膚的變化,這種情況也會導致在使用化妝保養品時,引起不良反應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四、主觀認為自己是敏感性肌膚,在使用化妝保養品或天氣變化時,皮膚容易發生問題,但臨床上並沒有發現任何皮膚疾病。

敏感肌的特徵
敏感性肌膚最大的特徵就是表面泛紅,有灼熱感或刺痛感,通常發生在使用化妝保養品或是天氣變化的時候發生。陳玄祥表示,有些人一擦化妝保養品,馬上就有不良反應;有些人甚至不擦任何東西,也會有不良反應。另外,以觸感來說,部分敏感性肌膚也常有粗粗的、脫皮的現象,最嚴重的狀況,就是演變成接觸性皮膚炎或濕疹,流出湯水或破皮。

敏感肌的基礎保養
基本的保養項目,包含了清潔、保濕及防曬,因為容易產生不良反應,敏感性肌膚在保養上要更加注意。

●清潔

很多人以為自己的皮膚產生問題是因為清潔不夠,陳玄祥提醒這是錯誤的觀念,敏感性肌膚在清潔上首重「不過度清潔」,有些人一天洗臉5、6次,每次洗臉時間甚至超過3分鐘,不但沒必要,還反而造成皮膚損害,即使妳的臉再油,夏季時一天洗2~3次也綽綽有餘,每次洗臉時間也不宜超過1分鐘。
洗臉的水溫不能太高,洗劑愈溫和愈好,如果妳長期為肌膚問題困擾,甚至可不用洗劑,直接以清水洗臉。

●化妝水

化妝水或收斂水之類的產品最好不要用,陳玄祥表示,這類產品常含有揮發性化學成分,雖然標榜能增加皮膚的水分,並透過接下來使用的乳液將水分鎖住,但事實上,大部分的化學成分並不能讓水分停留在肌膚表面。
化妝水剛擦時很舒服,但過一陣子就會乾,如果角質層狀況不是很好的人,通常擦化妝水會產生刺激性,讓皮膚感到不舒服,建議可省略這道手續,降低肌膚接觸化學成分的機會。

●保濕

保濕對每一種膚質都重要,陳玄祥提醒敏感性肌膚在擇擇產品時,除了避開致敏成分,劑型的選擇也以「霜狀」為最佳,因為霜狀比乳液滋潤度夠,它能提供皮膚適當的油脂,讓皮膚進行修護動作;乳液屬於「水包油」性質,沒有辦法將水分有效保持於皮膚中,揮發性快,也容易讓皮膚乾。


●防曬

在防曬產品的選擇上,SPF值約為15~30,避免用噴霧或凝膠狀產品,這兩種劑型容易讓皮膚更乾。另外,防水型防曬品內含的化學成分容易停留在皮膚上面,長期累積會讓肌膚更為敏感。
除了避開致敏成分(如常見的PABA),請記住物理性防曬成分(如氧化鋅、氧化鈦)較適合敏感性肌膚使用,最好選擇內含,或純物理性成分的防曬品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1:41:3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