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斑點、色素沈澱造成的原因

A:

1.遺傳:例如雀斑就是很明顯的例子,通常雀斑的面積分佈較廣,呈現淺褐色小點狀,夏季顏色會加深,雀斑也會因陽光而導致其數量增加。

2.荷爾蒙:主要是與女性荷爾蒙(動情激素)與腦下垂體的黑色素細胞促進激素(MSH)的異常分泌有關。由於避孕藥含有女性荷爾蒙的成分,因此要特別注意服用後色素加深的問題。此外,懷孕時也因為荷爾蒙分泌出現異常,也非常容易出現斑點問題(孕斑、胎斑)

3.年齡:老化所造成的斑點也就是所謂的老人斑。隨著年齡的增加,表皮基底的黑色素細胞分佈會出現不均勻的問題,因此會造成色素分佈不均勻的問題,反應在肌膚表面就會呈現花白的肌膚,也就是黑的黑、白的白,再加上老化現象導致肌膚代謝變慢,因此容易造成色素堆積而使得斑點的情況越加突顯。

4.紫外線:也就是所謂的曬斑,紫外線當中的UVB(中波紫外線)會造成肌膚整體性的曬黑及曬傷反應。而長波紫外線UVA則會引發漸進式的色素沈澱現象,這兩種紫外線都會造成肌膚的斑點出現,特別是容易曬傷的部位如臉頰及眼皮下方部位。

5.刺激性物質或傷口:也可以稱為一種色素性疤痕,由於一些刺激物質會引發肌膚的過敏發炎現象(例如某些精油成分),發炎的肌膚會釋放大量的自由基而加速黑色素的產生,而造成發炎後的色素沈澱問題。同樣的,傷口部位的肌膚也會因為同樣的問題而導致色素加速增生,傷口癒合之後,就容易出現所謂的外傷性色素沈澱現象。

2006-04-11 14:13:0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