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為何香港腳一到夏天就不好?

A:

香港腳是一種徽菌感染腳部所成的皮膚病,皮膚科學名為「足癬」。臨床上可見到多不同的症狀:有的病人只見到毫無感覺的脫皮或產生疼痛皸裂的厚皮,但有的則為劇癢的水泡或趾間糜爛、甚或紅腫疼痛不能走路的蜂窩組織炎。

治療與預防香港腳了勤擦藥外,首重足部衛生。高溫潮濕是黴菌繁殖的溫床,而現代人一天到晚都穿著鞋子,由於鞋子不透氣加上夏天腳流汗,在這濕熱的環境裏黴菌就很容易生長,所以到了夏天很多人的香港腳就會復發;可是一到了冬天氣候寒冷,腳部不流汗而變得較為乾燥時,香港腳似乎又不藥而癒了。

由此可知,注意足部衛生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腳部的乾燥才能防止黴菌的滋生。因此洗完澡或流汗後,要趕快把腳及趾縫擦乾,夏天儘量穿通風的鞋子或涼鞋,不要穿不透氣的鞋。襪子要穿能吸汗的棉織品,不要穿尼龍襪或絲襪。襪子要天天換,鞋子要準備兩雙輪流穿,讓另一雙有足夠的時間乾燥後再穿。不要赤腳在公共浴室或地板行走,以免把香港腳傳給他人或減低自己罹患香港腳的機會。

最後要強調的是,雖然香港腳是一種家喻戶曉的皮膚病,但並不是所有長在腳上的皮膚病全是香港腳,不要自己買藥或拿朋友介紹的藥隨便塗,有問題時還是皮膚科專科醫師診斷後再治療較安全,這樣才不會延誤其它皮膚病的病情。


資料來源:林仲皮膚科診所 林仲醫師

2006-04-11 14:25:5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