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香港腳的治療原則為何?

A:

香港腳最重要的治療原則有兩點:一、「急則緩之,緩則急之」二、「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

一、「急則緩之,緩則急之」

香港腳在急性典會潰爛、流湯流水,此時切記用的藥越溫和越好,不可下重藥!常醫師與病人最常犯的錯誤為使用有刺激性的藥膏或優碘等塗抹患部,結果患部受到刺激爛得更厲害,當然流湯流水也更厲害!

所以有刺激性的藥物,如含水楊酸的藥物這類猛藥只可用於香港腳的慢性期,即只有脫皮或厚皮的香港腳禾可用猛藥。
二、「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

病人對香港腳的黴菌發動免疫攻擊所導致的發炎反應可使香港腳在急性期流湯流水、產生劇癢的水泡,要幾星期才會結束。此時的治療原則為先壓制發炎反應,解決病人的不適,再談消滅2菌。即我們要先治標,讓病人舒服,這時候可能必須使用類固醇來抑制免疫反應;等急性期過去以再治本,使用對抗黴菌的藥膏來消滅黴菌。

這時期醫師最常犯的錯誤為本末倒置,只知要殺死黴菌,不知要壓制免疫反應,更甚者還誤用刺激性藥物,致使病人的病情遲遲不進步,多痛苦了許久。

但是要切記一旦發炎反應被控制下來後,馬上要把類固醇停下來,免得因免疫反應被壓制住導至黴菌繁殖得更厲害,病人的香港腳又更惡化,所謂「過猶不及也」!

資料來源:林仲皮膚科診所 林仲醫師

2006-04-11 14:28:1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