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小兒麻痺

A:

脊髓灰質炎又稱小兒麻痺,過去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感染,有時可造成脊髓運動神經細胞的破壞,產生肌肉無力或麻痺現象。

小兒麻痺症之發生為世界性,並有季節性。在溫帶地區,常發生在夏季及早秋,
在熱帶國家則好發於雨季。在開發中國家及小兒麻痺疫苗口服率低的地方,小兒麻痺仍是常見的小兒疾病。

主要由糞-口途徑傳染,在大流行期間由飛沫(口咽)途徑傳染,但也有可能由人-人來傳染。

所以小兒麻痺並不會遺傳,不過小而麻痺是以注射疫苗來預防的,一般以口服活的減毒小兒麻痺病毒疫苗(OPV)或注射用不活化病毒疫苗(IPV)為使用。

台灣地區目前使用三型混合的OPV(即包括三種抗原型),與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混合疫苗(DPT)注射同時接種。在新生兒滿二個月時給第一劑,滿四個月給第二劑,滿六個月時給第三劑。通常三劑之後,身體即產生足夠保護抗體,但為安全起見一年後及入學前再追加給予兩劑,以維持足夠之免疫力。

2002-05-07 18:39:4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