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氣切造口的照護

A:

氣管切開造口為人工的呼吸道,是保持病患呼吸道通暢的管道。如果氣切造口照顧不當,輕者造成呼吸道感染,嚴重者可能導致呼吸道阻塞,發生立即的生命危險。因此,隨時保持氣切口清潔、通暢是非常重要的。

目的:
1. 保持呼吸道通暢。
2. 預防氣切造口周圍皮膚感染。

氣切的種類 :
矽膠氣切管、鐵製氣切(含內管、外管)

清潔氣切管需要準備的用物 :
1. 換藥盒(內含鍋子一支、Y紗一塊、優琪棉球、雙氧水棉球、乾棉球、生理食鹽水棉球數個)。
2. 氣切固定帶
3. 雙氧水溶液
4. 小刷子或紗布條。
5. 抽吸設備。
6. 號碼相同可交換使用的氣管內套管。

使用「矽膠氣切管」造口照護方法:
1. 照顧者洗淨雙手。
2. 消毒前可先抽痰。
3. 取出氣切口原有之Y型紗布。
4. 以優碘棉球由內而外消毒氣切傷 口再以生理食鹽水棉球擦拭。
5. 造口周圍置放新的Y型紗布。
6. 更換氣切固定帶。

使用「鐵製氣切管」造口照護方法 :
1. 照顧者洗淨雙手。
2. 先抽痰。
3. 用左手的拇指及食指將外管固定後,以右手將內管開關逆時鐘方向旋轉90度,取出內管。
4. 以雙氧水清除氣管套上之痰液及污垢再以乾棉球拭淨。
5. 以優嶼棉球由內而外消毒氣切傷口再以生理食鹽水棉球擦拭。
6. 造口周圍置放新的Y型紗布。
7. 將取出的內管置於雙氧水內浸泡30分鐘。
8. 30分鐘後,將內管於水龍頭下,再用刷子或紗布條穿過內管,用以清除痰液。
9. 徹底檢查內管內無積存汙穢物後,將內管放入便當盒中,置於電鍋消毒20分鐘。
10.抽吸外管後,用左手固定外管,將冷卻的內套管重新插入。
11.將內套管開關依順時鐘方向旋轉,牢牢鎖在外管上,續觀察病人呼吸情況是否順暢。

注意事項 :
1. 消毒氣管內管切口,每日需1-2坎,如果痰量多,則需增加清潔次數,以防內管阻塞。
2. 於換藥時觀察氣切口周圍傷口是否有紅、腫、異常分泌物、出血…等異常情形,必要時應就醫。
3. Y型紗布及氣切套管固定帶濕了、髒了,需馬上更換。
4. 矽膠氣切管、鐵製氣切外管需每7天更換一吹。
5. 氣切口可自製,透氣蓋(小的藥杯扎洞),蓋住氣切 口,防止灰塵進入。
6. 如用力咳嗽時,應用手固定外管的邊緣緊靠頸部,以防止管子被咳出。
7. 如有管子脫落時,應以小攝子撐開氣切口,並馬上聯絡居家護理師或立即到醫院處理。
8. 隨時注意病人的呼吸型態、末梢血液循環。

2006-04-13 11:45:1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