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小兒麻痺後期症候群─醫師及病人手冊(二)

A:

提供大家研究參考─

11-運動:
肌肉及關節的拉筋運動是相當重要的。對小兒麻痺患者維持心肺功能的運動是以有氧運動為主,最好的項目就是游泳,游泳可以提供心肺最好的刺激,但又不致於對四肢之肌肉、關節或韌帶造成傷害。任何重複性的運動(但如腳踏車運動)會導致疼痛或肌肉疲勞應該馬上停止。所有運動的目標應放在耐力的增加而非肌力的增加。通常可以利用疼痛或疲勞的產生當做參考而進行輕度的肌肉訓練以增加耐力。

12-疲勞:
在小兒麻痺後期,中度的運動即足以引起嚴重的疲勞,一旦出現疲勞則應馬上停止或修改運動內容並且增加休息的時間,知道如何適可而止是相當重要的。

13-足部腫脹:
足部或小腿肌肉麻痺者在長時間站立、坐姿或行走後容易發生足部或踝部水腫現象,穿著彈性襪子或平躺下來將兩下肢墊高可以使水腫減少。

14-生殖泌尿系統症狀:
小兒麻痺患者的生殖泌尿系統是正常的,如果後期出現任何生殖或泌尿系統的問題則絕對與小兒麻痺無關,此時須找泌尿科或婦產科醫師檢查。

15-關節變形:
以最新之生物力學及步態分析可以證明小兒麻痺患者過份使用其肌肉及關節,結果這些組織因而提早老化,正當處理是矯正變形的關節,提供適應的支架以減少患部過份的負擔及改變生活形態或方式或接受必要的開刀矯正。最常見的變形在膝部及足部。

16-葯物之服用:
小兒麻痺患者應避免服用會上癮的止痛葯或麻醉葯,因為這些葯會引起呼吸的抑制及鎮定作用,阿司匹林是相當好的止痛藥,且不會上癮。如果失眠者需服用安眠藥亦應很小心,應注意其對呼吸功能抑制的副作用。

17-肌力減退:
某些中年以後的小兒麻痺患者會開始注意到自己正喪失某些肌力,這些肌肉大多是在早期曾受小兒麻痺病毒侵害,但卻得到很好的肌力恢復且一直被使用著的肌肉群,老化及肥胖會使人功能減退是肌力減退的原因之一,其他如骨頭的老化或變形引起神經的壓迫也是導致肌力減退的原因。

18-骨質疏鬆:
嚴重肌肉麻痺的病人其脊柱或四肢的骨頭會因而發生骨質疏鬆現象,輕微的拉力或跌倒都很容易發生四肢之骨折甚至脊柱骨折而導致嚴重的疼痛。加強脊部肌肉的力量可以減輕脊柱骨質疏鬆的情形,更年期以後的女性小兒麻痺患者更應攝取足量的鈣質以減少骨質疏鬆的程度。(註:一般女性在更年期以後會發生骨質疏鬆的變化,其原因目前仍未明)

19-氧氣治療:
並非每個呼吸有問題的小兒麻痺患者皆需接受氧氣的治療,因為有些患者是利用高二氧化碳賴以刺激其呼吸功能,如果給這種病人氧氣無疑是使他無法自動呼吸,故對任何一個出現呼吸有困難的患者應盡快送他到醫院接受診察決定是否需使用呼吸器或氧氣治療。

20-疼痛:
脊柱(背痛)或四肢關節疼痛是所有小兒麻痺患者後期最常出現的問題,引起「痛」的原因有許多,例如:神經受壓迫、骨頭或關節發炎或肌肉發炎皆是,需接受醫師診察以區分痛的原因再加以治療。一般而言,不管任何原因之疼痛,休息是最有效的。其它如熱療、葯物治療及避免劇烈運動亦有幫助。有些病人因長期疼痛而出現沮喪現象(如食慾不振、失眠、全身無力等),則必要再加以抗沮喪之葯物治療。

2002-05-07 18:40:4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