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雷擊性頭痛: 可能隱藏致命危險的頭痛

A:

李奶奶 (化名) 的身體一向健康, 除了輕微高血壓之外並無其他重大疾病, 也很少頭痛。 她每天都會到公園去運動, 也定時服用高血壓藥物。 有一天上午, 當李奶奶在運動時, 突然發生劇烈頭痛。 這頭痛一發生就使李奶奶覺得頭快爆炸, 劇烈難忍。 朋友們建議她去就醫, 但是她拒絕了。 李奶奶覺得她只要回家休息就好了。 到了第二天, 奶奶的朋友們收到了李奶奶病危的消息….
以上的例子, 只要是資深一點的神經內外科或是急診科醫師都不陌生, 或多或少都碰過類似的例子。 對神經科醫師而言, 只要聽到類似李奶奶的病況, 便會腎上腺素分泌, 豎起耳朵, 睜大眼睛, 加倍警覺。 這種頭痛: 雷擊性頭痛, 是可能隱藏著高危險性的。
依照國際頭痛疾病分類第二版 (2004)的定義, 原發性雷擊頭痛的描述是突發的劇烈強度頭痛, 如同破裂的腦血管動脈瘤頭痛。診斷基準如下:
1. 嚴重頭痛, 符合基準2及3
2. 符合下列兩項特徵:
A. 突發, 小於一分鐘便達到最嚴重程度
B. 持續1小時到10天
3. 接下來的幾個星期或幾個月並無規則復發
4. 非歸因於其他疾病
雷擊性頭痛的危險性在於它常是其他急症的表現, 如: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大腦靜脈栓塞; 腦血管畸形; 顱動脈剝離; 中樞神經系統血管炎; 其他中樞神經系統血管病變; 腦下垂體中風; 第三腦室膠體囊腫; 低腦壓; 急性鼻竇炎等等。 它也可能是偏頭痛的特殊表現。 其中蛛網膜下腔出血有立即的生命危險性, 而大腦靜脈栓塞, 腦血管畸形, 顱動脈剝離等也會對病人造成相當的後遺症。
當發生雷擊性頭痛時, 應立即就醫, 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掃瞄以排除腦出血, 蛛網膜下腔出血。 若腦部電腦斷層掃瞄正常, 則建議接受腦脊髓液檢驗。若上述兩項檢驗都正常, 且神經功能評估也正常, 目前傾向於不須要接受傳統式血管攝影。 但是病患仍須要進一步接受血液、腦血管狀況評估 (如腦血管超音波或是核磁共振血管攝影) 及密切觀察。
雷擊性頭痛雖然不全然是惡性的, 但是由於潛藏的相當的風險, 建議病患一旦發生類似頭痛, 應立即就醫, 以免發生遺憾。 而面對因雷擊性頭痛來就醫的病人時, 醫生也要提高警覺, 安排立即的檢查, 不要受健保的影響而猶豫不決。 畢竟, 維護病人的生命安全及健康是醫師的第一要務。

2006-05-04 10:12:2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