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我的孩子是幼稚園中班,最近剛學寫數字,但是學校老師反應他老將3,6,9寫成倒3, 倒6和9,甚至

A:

A:對剛學寫數字的孩子而言,可能對他來說,寫數字也是種畫畫的一種,只要把形畫出來就可以,就好像杯子正放倒放,都是杯子!所以孩子對數字的方向性並不會十分的在意!所以,對剛學寫新字的孩子,大致來說,都有一段時間發生字倒置的情形出現,是正常現象。
倘若這樣的情形,沒有隨著練習而有改善,而是一直持續一段時間,則應帶孩子到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以職能治療師的觀感而言,寫數字涵蓋對此數字形的形音義認知。除了認知外,孩子的視知覺能力—視覺記憶、完形概念、左右區辨等要素也需被考量。家長在家可準備一張紙,寫下各種不同方向大小的單一數字,如易混肴的3,讓孩子圈選出正確的數字來,從此可簡單的判定,孩子對此數字形的認知是否混肴。再予以訓練,或轉介相關專業來評估(醫療院所復健科小兒職能治療)。

2006-05-20 10:28:5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