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坐骨神經痛與腰椎間盤突出症

A:

麼是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一個通俗名稱,用來描述一種下背痛,它不是一個特定的病。通常發生於腰椎椎間盤突出壓迫腰椎神經引起的痛。坐骨神經痛的方式有一定的特色: 從後背部沿著臀部,再順著大腿的後側到小腿的側面或腿肚。好像是順著一條神經的走向痛下來的。只有背痛,而沒有延伸到腳,我們是不算坐骨神經痛的,只能算是下背痛。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多半是在腰椎的神經出口處,被腰椎椎間盤壓迫到了。
90%的椎間盤突出發生在腰椎第四節-腰椎第五節或腰椎第五節-薦椎第1節,分別引起腰椎第五節神經或薦椎第1神經疼痛.

腰椎第五節神經被壓迫會引起拇趾上翹無力(垂足症).
薦椎第1神經被壓迫會起踝反射的減弱以及病人不能做腳趾上昇.
什麼是椎間盤突出症?
人體腰椎一般有五節, 底下接薦椎和骨盤。每一節腰椎骨之間有一個軟骨做緩衝,這個軟骨叫「椎間盤」。如果這個軟骨脆弱了,或是受到很大的壓力就會凸出來,壓迫到腰神經,就會發生坐骨神經痛。職業上需要久坐的如計程車司機及經常要彎腰拿重物的人,如搬家工人比較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常發生椎間盤突出症的部位是在第四節第五節之間的椎間盤,以及第五節跟薦椎之間的椎間盤。

如何檢查確定壓迫到坐骨神經?
檢查主要看有沒有典型的症狀,比如痛的路徑從後背部沿著臀部,再順著大腿的後側到小腿的側面或腿肚。順著一條神經的走向痛下來的。在這條神經所支配區域會有感覺缺損有時合併神經反射消失。有一種較具特色的檢查可供簡單的區別: 先將不痛的那一腳直直的抬起,看能抬多高,會不會引起痛。然後在將會痛下來的那隻腳,直直抬起。如果是椎間盤突出壓到神經,那麼跟另一隻腳比較,應該抬到某個角度就會引起痛感。如果兩隻腳都可以抬得很高而不會引起痛,大概不是這個病。

X光看得見骨刺嗎?
一般X-光只能看出脊椎骨有沒有骨折脫位,看不到椎間盤突出。診斷椎間盤突出,還是憑病人的描述,加上徒手檢查最準。如果考慮到要手術,則要詳細些,以前檢查以作脊髓攝影加上電腦斷層最多,脊髓攝影所注入的顯影劑使神經呈白色,而骨刺呈黑灰色,如此對比最清楚在判斷上最有力。至於所謂的骨刺,因為年紀一大,幾乎都有骨刺,X-光上有骨刺沒什麼了不起。要看有沒有症狀,腳的力量跟感覺有沒有受影響而定。目前檢查的主流已轉為腰椎核磁共振檢查,這種檢查不必從腰椎注射顯影劑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坐骨神經痛是不是要開刀?
一般是看神經被壓迫的程度而定。如果才第一次發痛,剛發痛幾天,走多了就痛,躺著休息時就不那麼厲害了,還可以走來走去。那麼吃個肌肉鬆弛劑及止痛藥加上臥床休息百分之八十會好。但是以後要好好保養。如果痛得不能走路,醫生檢查時,腳板或腳踝的力量已經變差了,或是掃瞄看到椎間盤根本已經破裂凸出嚴重且明顯,那麼還是手術比較好。如果不手術神經繼續被壓迫將會造成,腳部肌肉萎縮,腳踝沒力,疼痛麻痺, 甚至會影響大小便功能。
(手術詳圖) 腰椎椎間盤手術方法面面觀 腰椎顯微椎間盤手術

如何保養腰部?
腰部最吃力的姿勢是彎著腰提重物。坐著的時候姿勢要端正。如果可以,除了大小便外,躺著最好。要不然站得直挺挺的,走路比坐著好。不要睡太軟的床,因為屁股會沈下去,躺著時好像孕婦挺出肚子一樣。這樣的姿勢,對腰椎間盤壓迫神經的狀況會惡化。硬一點的床,躺著時腰部的姿勢比較自然伸直。一般都會建議病人做復健或做牽引。洗澡時用熱水 沖腰背痛的部位對症狀也有幫助。有些宣傳的整脊功並不為醫師所相信,也不建議病患去接受該種治療
............莊活力醫師

2006-05-23 19:18:1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