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人工骨水泥可治骨質疏鬆導致的脊椎骨折

A:

人工骨水泥可治骨質疏鬆導致的脊椎骨折:
台灣每年有超過六萬人因骨質疏鬆症使得脊椎骨折。骨質疏鬆症的病人 一個不小心跌了一跤,很容易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而疼痛不已,過去多半只能靠臥床休息及止痛藥來緩解。
中壢天晟醫院副院長兼脊椎神經外科莊主任引進了「人工骨水泥椎體修補融合術」,這項手術是將人工骨水泥置入受損之椎體內,強化椎體,增加脊椎之穩定性,以減少病患因脊椎椎體受損而產生的慢性疼痛。椎體修補融合術的施行可用 經皮穿刺至椎體內施行,或於脊椎減壓手術時同時施行。施術時間前後約要一、兩小時。
中壢天晟醫院脊椎神經外科表示,人工骨水泥不是真的水泥,它的成分是甲基丙烯酸酯聚合物,在手術中,醫生只要花五分鐘讓骨水泥 乾掉,就能修好病人骨折。這種手術於一九八七年首先在法國施行,當 時是用來治療脊椎椎體血管瘤以防止椎體被進一步破壞,術後效果良好 ,目前已被廣泛用於治療各種骨質疏鬆引起的壓迫性骨折。針對因為骨質疏鬆症引起椎體骨折的患者,以及因為其他原發性腫瘤,如血管瘤,骨髓瘤,轉移來的椎體瘤所引起的脊椎疼痛及椎柱不穩定所引起的症狀.莊主任帶來他在長庚醫院和馬偕醫院上百個手術經驗.實在是竹苗地區之福.


在局部麻醉下,利用可調整的X光機找到適當的入點,把一枝4mm治療針扎入椎體,從長針注入人工骨泥
脊椎微創中心人工骨泥椎體成形術---治療成果報告

從2000到2003年莊主任在長庚醫院華揚醫院及新竹馬偕醫院共治療150位脊椎體骨折的病患,一共治療160節脊椎體,包括50位男性和100位女性,年齡平均69歲.
胸椎100位,腰椎60位,骨質輸鬆症引起椎體骨折的有146位,血管瘤1位,轉移椎體瘤3位.多發性骨髓瘤1位
在局部麻醉下,利用可調整的X光機找到適當的入點,把一枝4mm治療針扎入椎體,從長針注入人工骨泥治療後,立刻以電腦斷層檢查注入骨泥的狀況.

w成果: 所有160個治療完全成功進行
背痛方面:由治療前平均7.7分減少到2.9分,有百分之89患者疼痛分數減輕3分以上,只有2位患者的疼痛沒有改善
百分之32的患者可以減少服用止痛藥,
百分之18的患者及椎側彎的程度減輕了
沒有任何副作用和併發症
結論:
人工骨泥椎體成形術對於背痛的治療成效,令人滿意又沒有任何副作用和併發症.
腰椎X光和核磁共振顯示椎體壓迫性骨折在局部麻醉下,患者趴著,在可調整的X光機找到適當的入點,把一枝4mm治療針扎入椎體,從長針注入人工骨泥 治療後椎體更加堅固

2006-05-23 19:43:4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