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流汗的痕跡 汗斑

A:

流汗的痕跡 汗斑

【林政賢/高雄市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 】
http://dr-skin.com.tw
 

「炎炎夏日,許多人的身上,又開始出現惱人的「汗斑」了。

汗斑的病因是「皮屑芽胞菌」。皮屑芽胞菌是我們皮膚上正常的菌落。根據研究,九成以上的成年人皮膚上,都有此菌的存在。

既然此菌是人體皮膚上正常的菌,那為什麼有的人會發病,有的人不會發病呢?這個問題,一直是個謎,科學家們也都還在研究中。目前推測的可能原因,與個人體質、菌的種類及菌量等有關。

從病名上就可以知道,這個病和流汗息息相關。台灣夏天氣候悶熱,人們流汗多,尤其是在大太陽底下工作的人。皮膚潮溼,就容易造成皮屑芽胞菌的增生。通常,青春期之後的成年人,由於皮脂腺分泌旺盛,供給了吃油為生的皮屑芽胞菌大量的營養,因而容易產生汗斑。

臨床上,可見到許多小小的白色或紅棕色的斑點或斑塊,伴隨著輕微脫屑,皮膚有時會稍微皺皺的。這些斑點或斑塊,常會融合成一大片。分布的地方有三種,第一種是在前胸及後背,大大小小,一塊一塊的。第二種則是在皺褶處(如腋下、脖子)、臉部或四肢。第三種則是只有在毛囊開口處,整體看起來呈現均勻分布的小點。由於病灶的顏色會隨疾病的不同階段而有變化,從紅色、棕色到白色都有可能,所以汗斑又名「變色糠疹」(註:「糠」,即細微脫屑的意思)。

在治療上,通常不會太困難。若是範圍較小,可塗抹外用抗黴菌藥膏即可。範圍較大時,可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療程約在一至四個星期不等。

治療後,變白的部分通常需要數個月的時間,顏色才會慢慢恢復成正常膚色,千萬不要以為還沒好而一直吃藥或擦藥。

對於每年夏天,汗斑都來報到一次的病患,最關心的就是:到底會不會「斷根」?如上所述,皮屑芽胞菌屬於我們皮膚上正常的菌,實在很難完全殺光光。若是常常復發者,建議可於發作嚴重時,或是酷夏即將來時,使用含有可殺死皮屑芽胞菌成分(如:ciclopirox、ketoconazole、zinc pyrithione、selenium sulfide/disulfide等)的「洗髮精」塗抹於「身體」,停留五至十分鐘再沖掉,每週二至三次。如此可將菌量降低,以防止發作。當然,工作或運動而大量流汗後,儘可能趕快將其擦乾或沖澡,保持皮膚的乾爽,在治療及預防上會很有幫助。
【95.06.02 自由時報E29健康醫療版】

2006-06-08 00:16:1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