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皮膚共有那三層表皮層?

A:

皮膚表面上皮組織的部份,也是最外面的一層。表皮層中的角質層位於皮膚最外層,所以具有保護肌膚、防止水分流失等功能。正常而健康的角質層應該是排列整齊,角質代謝正常,具有良好的保水功能,防止水分流失,且 每隔約28天會自然代謝脫落,皮膚呈現光滑、細緻、透明的狀態;不健康的表皮層,角質代謝速度遲緩,角質層變厚,皮膚顯得暗沈、粗糙,且缺乏光澤。表皮層中最底處是基底層,是肌膚不斷複製長出新表皮細胞的主要場所,同時黑色素細胞也在基底層,基底層健不健康是決定肌膚外觀好壞的重要關鍵。

表皮層 Epidermis

皮膚的最外層,即肉眼可視及平常美容問題所會注意的皮膚。內含五層排列整齊的細胞,由最底層至最表層分別為基底層、有棘層、顆粒層、透明層和角質層。表皮層細胞的生命之旅─從基底層到角質層死亡脫落─需時約三星期。

但年齡愈大,基底層的細胞製造速度就愈慢,使得皮膚的新細胞就愈少,皮膚就顯得老化。

2006-06-12 12:34:4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