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睡眠障礙的非藥物處方

A:

關於幾點睡眠的建議如下:
1. 一旦發生失眠的狀況,無論晚上睡得多少,切忌白天躺床或補眠,如此只會造成惡性循環,使生理時鐘大亂。
2. 睡前運動:睡前一小時『喝杯溫水』後,開始作伸展運動、瑜珈,可搭配自然音樂或水晶音樂,並配合『腹式呼吸』,此外謹記『鼻吸口吐』的原則,就可自然達到腹式呼吸之果效。
3. 熱水澡:運動完後記得也要『補充溫水』,並洗個熱水澡,如此可使肌肉達到最放鬆的狀態,洗完熱水澡後,應再補充一杯溫水或牛奶。
4. 睡前準備:回到房間後,將燈光調暗,但非全黑(最好使用可調式檯燈,黃色燈光),並將室溫調到26-28度,此時可將音樂關掉,仰臥在床上擦拭乳液(可使肌肉放鬆,並搭配香芬緩和緊繃的神經),並按摩手腳。
5. 進入睡眠:睡前記得去洗手間將多餘的水分排掉,回到房內將檯燈關閉,開始進入夢鄉。這時候最容易影響睡眠品質的部分是『溫度』,因為人在睡著後,對溫度的敏感度與清醒時不同,這部分需要自己測試,例如睡前將空調設定2-3小時後自動關閉,靠著冷氣的餘溫一覺到天亮。中間若醒來也不必驚慌,恰好可再去洗手間或補充溫水,並重新設定空調。
6. 以上這些方法都嘗試過後,若仍難以入睡或總是感覺睡不飽,再前往精神科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搭配藥物的使用。

2007-02-07 10:10:3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