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為何要冬病夏治?三伏貼有一定中醫原理嗎?

A:

貼的時間當然是以中午最好,因為一天當中以中午的陽氣最旺。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熱的時節,初伏、中伏、末伏約30天,此時人體的陽氣順應天氣而旺盛,「三伏天」常出現在“夏至”後,“小暑”與“大暑”之間,在中醫的理論上皮膚腠理開泄,藥物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直達病所,依中醫「春夏養陽」觀點,此時是「補益陽氣、驅散體內寒痰」的最佳時機。

也就是說此時人體的陽氣會順應天氣而旺盛起來,故將具有減敏、平喘及化痰止咳的藥材,敷貼於有溫經散寒、化痰平喘作用的穴位,達到溫煦肺經陽氣、驅散內伏寒邪的目的。也是治療冬季哮喘的最好時機,三伏天治氣喘逾八成有效。

近代研究報告指出,依此法連續使用三年,對防治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有效率達80%以上,且身體的免疫力提升、感冒會減少、過敏現象會減輕或消失。雖然具有臨床效果,但這類藥物對皮膚有少許刺激性反應,因此藥物劑量、調劑方式、穴位選取及給藥對象選擇均需由專業中醫師評估。

2006-07-24 12:02:2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