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三伏天穴位敷貼簡介

A:

三伏天穴位敷貼(三伏貼)是一種冬病夏治的預防性治療。利用人體與自然的陽氣均達最高之時,皮膚腠理開泄,選取特定穴位及一些辛溫散寒、祛痰逐飲的藥物,進行敷貼,使藥物經由皮膚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而達病所。一般以初伏、中伏、末伏各敷貼一次,連續敷貼三年可達最佳防治效果。

對於一些好發於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可在夏天未發病時,培本以扶助正氣,當人體正氣旺盛,抵抗力增強,到冬天就可以少發病或不發病。《黃帝內經》中提到“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就是這個道理。在中醫的整體觀念中認為人體和自然環境互相影響,所以在天氣最炎熱的時候,人體的陽氣亦達最高,此時皮膚腠理開泄疏鬆,氣血流通旺盛。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熱的時候。從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初庚為末伏。今年分別是國曆7月20日、7月30日及8月9日。此時,選取特定穴位及利用一些辛溫散寒、祛痰逐飲的藥物,進行敷貼,最易使藥物經由皮膚滲透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而達病所,調節臟腑陰陽的偏盛偏衰,以達到補虛瀉實、扶正祛邪的作用。當然,若配合中藥內服,可達更佳效果。據研究報告指出,連續敷貼三年,可達最佳防治效果。

三伏天穴位敷貼特別適合氣喘、過敏性鼻炎及易反覆感冒者。一般可敷貼約3-4小時(兒童可敷貼約1-2小時)。若貼後局部有燒灼或疼痛感覺難以忍受者,則可提前取下。若貼後局部有發癢、發熱舒適感則可略為加長敷貼時間。但對於發燒、咽喉發炎、皮膚過敏短時間敷貼易大量起泡者及孕婦則不適合。

要減少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發作,遠離過敏原是最重要的。家裏應減少使用地毯,窗簾要常清潔換洗,避免接觸貓毛及狗毛。而平常的飲食亦需注意,一定要少吃冰冷的飲料和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資料來源:天主教聖功醫院

2006-07-24 12:06:3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