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不青春 也會長青春痘

A:

不青春 也會長青春痘

【林政賢/高雄市林政賢皮膚科院長 】
http://dr-skin.com.tw

青春痘正式的名稱為「尋常性痤瘡」,好發於青春期男女的臉上。

臨床表現以白頭粉刺、黑頭粉刺、丘疹及膿皰為主。那有沒有「不尋常」的呢?答案是有的。事實上,痤瘡有很多種變異型,型態特色各不相同,治療上也不盡相同。

★ 成人型

成年女性多。可以是青春期痘痘的延伸,或是成年後才開始長的。好發在下巴及顎線。常在生理期來時惡化。治療上除傳統療法外,加上荷爾蒙療法效果較佳。

★ 荷爾蒙型

女性多。

除了痘痘外,常合併月經不規則、臉部及身體的毛髮較多、肥胖、聲音較粗、掉頭髮及脖子或腋下變黑等症狀。要考慮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或是體內有會分泌雄性荷爾蒙的腫瘤等。

★ 酒渣型

女性多。第二期的酒渣有丘疹及膿皰,但無粉刺。好發於鼻子、鼻側、額頭及下巴等臉部中央的位置。日光曝曬、悶熱、酒、熱或辣的食物常會誘發臉潮紅。

★ 搔抓型

女性多。主因常常去擠、摳痘痘或粉刺,而形成許多抓痕及潰瘍。即使痘痘好了,仍然一直抓、摳,且很難自我控制。於是,就容易留下凹洞及色素沉澱。

★ 化妝品型

女性多。常是以前不長痘痘,但最近突然發生。一般是用了易誘發粉刺或痘痘的保養品或化妝品所致,卸妝油是常見的元凶。以小顆丘疹為主,較不會留疤。在治療上,只要停用可能的、最近用的保養品或化妝品,輔以藥物,效果通常很快。

★ 結節囊腫型

男性多。主要是臉上或身上,出現許多大顆的結節或囊腫,閩南語叫「爛痘子」。要儘速治療,因為很容易留疤。

★ 球型

男性多。前胸、後背或臀部,有大量會痛的膿皰、結節及囊腫,隆起如半顆球。常破掉流膿,形成潰瘍、疤痕或次發性的細菌感染。

★ 猛爆型

青春期男性多。除了突然爆發上述「球型」的表現外,還會形成潰瘍。同時合併發燒及關節痛。須立即治療,甚至住院。

★ 相反型

與一般痘痘好發的位置不同,反而是長在腋下、胯下及肛門周圍。為大顆的結節、囊腫、膿瘍及流出膿的開口。

★ 夏季型

因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而引起。以丘疹為主,好發背後、胸前、肩膀及手臂。常常是春天開始發,夏天最嚴重,而秋天好轉。

★ 類固醇型

有擦過或口服類固醇後引起。常為較一致性的丘疹,無粉刺。好發於胸前及後背。

★ 壞死型

好發於頭皮容易出油的中年男性,多分布前額髮線及頭皮內。輕微時可見丘疹及膿皰,嚴重時則有壞死的黑色結痂,甚至形成疤痕性禿髮。


【95.07.03 聯合報E4健康版】

2006-07-24 23:47:2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