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痘痘 不是青春才有痘(青春痘)

A:

痘痘 不是青春才有痘

【林政賢/高雄市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 】
http://dr-skin.com.tw
 

粉刺、青春痘,並非年輕人的專利,而是與膚質狀態直接相關;不過,要戰痘,最好保持規律的生活,耐心配合醫師的治療,才是不二法門。

  對於痘痘(痤瘡),一直存在著許多傳言與迷思,到底這些說法的真實性如何呢?以下列舉幾個常遇到的問題。

●和年齡的關係:

  「青春痘」這個名詞很容易讓人家誤解,以為只有青春期才會長。事實上,二十至四十多歲間的成年痘並不少見,臨床上發現,長粉刺及痘痘的初始年齡似乎愈來愈早,常見國小三、四年級的小朋友就開始長了。只是,青春期的皮脂腺分泌較旺盛,讓痘痘更容易長而已。

另外,有些因素,如藥物、或口罩、安全帽、保養品等,也會造成痘痘惡化,和年齡沒有很直接的關係。

●和食物的關係:

  門診中,常聽見病人說,吃到像花生、油炸、巧克力、咖啡、辛辣等食物後,痘痘明顯惡化。生活經驗是如此,但是目前為止,除了有研究闡述牛奶與痘痘的關聯性外(推測與牛奶中乳牛的荷爾蒙有關),並沒有其他很嚴謹的研究,可證明食物與痘痘的關係。目前只能告訴病患,若自覺吃了哪些食物很容易長痘痘,就盡量避免。

●和出油的關係:

  二○○五年韓國學者曾進行相關的實驗。結果發現,長痘痘比起不長痘痘的患者,不管是全臉、T字部位(額頭及鼻子)或U字部位(兩頰及下巴),出油量確實較多。然而痘痘及粉刺的數量,與出油的多寡卻無明顯直接的線性關係。所以常可看到痘痘長在下巴,及兩頰外側等出油較少的區域。

●和壓力及睡眠的關係:

  即所謂的「壓力痘」。國外一個小型的研究,的確發現工作或生活上的心理壓力會導致痘痘惡化,推測與「壓力荷爾蒙」的釋放有關。另外,熬夜及生活作息的紊亂,推測可能也是間接經由上述機轉,間接使內分泌系統紊亂,而使痘痘惡化。

  總之,擁有正確觀念,耐心配合醫師的治療,是「戰痘」成功的不二法門。

【95.07.18 自由時報E4健康醫療版】

2006-07-24 23:49:5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