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癲癇發作有哪幾種型態?

A:

很多人認為癲癇發作,一定是倒下、全身抽搐、眼睛向上吊、口吐白沫,而且有些癲癇朋友會說自己沒有發作,而他們所謂的沒有發作,是指沒有倒下去全身抽搐,實際上還是有其他的癲癇發作繼續在出現。

癲癇發作分成好幾種,其臨床表現有以下幾點:

■小孩從出生開始就可以有癲癇的發作,但是較小的小孩比較難掌握,因小孩子的腦部發育未成熟,所以,他的發作跟大人發作的臨床表現不太一樣,有時指呈現手腳軟軟的,或手腳會一下子伸直。如果有一時性的與平常不一樣的情形,就要注意他的時間有多長,有時會發作好幾次,有時發生幾秒鐘就過去了。如果年齡在大一點,就有可能會全身抽搐,口吐白沫、眼睛吊起來。所以,小孩有以下情況,都要注意。除非一至二個月的孩子,就只有身上抽一下子就過去了。

■較大的小孩或大人,第一個要注意的是全面性發作,所謂全面性發作是指一開始就影響至整個腦的變化,臨床表現比較常看到的是昏倒、手腳抽搐、牙關緊閉,口吐白沫。當然沒有口吐白沫也可以,旦眼睛會上吊或瞪眼,這個時間大約幾秒鐘至二到三分鐘,很少超過五分鐘,接著,有些人馬上就清醒過來,有些人則意識不清楚一陣子、講話較混鈍一些,隔一段長短不定的時間後在恢復意識。

另外的全面性發作,有的是一時性的失神,常發生在國小學生到十幾歲的學童,他不會像剛剛所說的倒下去,只是一時性的失神,眼睛吊吊或直直的看東西,沒有一個焦點,通常就是這樣坐著約10秒至30秒就過去了。國小老師要特別注意,有時小孩成績不錯,最近突然間變壞,臨床上會發生短暫失神,好像他沒有注意聽老師的話,在那裡作怪。老師要告訴家長,請他帶孩子去給醫師看,這種稱作失神發作,也就是常說的小發作,與前面說的大發作成對比。

至於小孩子當中小發作的表現方式,有的小孩走路時突然第手腳像麵線一樣無力,整個人就趴倒下去,英文叫作drop down(掉落在地上),兩隻腳一點力量也沒有,跌落下去後馬上可以爬起來,如果父母不知道,以為小孩要走又不走,愛玩,裝模作樣倒下去,其實這是一種小發作的發生。有時小孩發作像被電電了一下,幾秒鐘沒有反應接著就恢復。這都要注意是全面性的發作。全面性的發作,較常見的是大人的全身大發作,倒下→牙關緊閉→口吐白沫。

■局部發作是由腦放電出來呈現臨床的變化,隨著放電部位的不同,就有不同的臨床表現。如左邊大腦管手腳運動的地方放電,就會發生局部運動型放電,一邊手腳開始抽,時間不定,有的持續十秒,也有的幾分鐘才過去,如果太久也應該要找醫師治療。如果在管我們皮膚感覺的部位發作,我們皮膚就會有局部異樣的感覺,常見的像蟲在身上爬、癢癢麻麻的感覺,時間上約一至三分鐘,這種局部發作有時延續較久,也有只有十秒鐘的。如有局部運動發作也要注意。

■其他局部發作有時也與嗅覺有關,也有的會聽到目前根本沒有的聲音,所以,與無意中有幻聽的感覺是一樣的,有的發作時,眼前會有閃光,會看到一些不存在的光線,這樣局部發作就牽連到管我們視覺得地方。這些局部發作的臨床症狀都牽連到相關功能的腦皮質區域。另外有部分較特殊的發作,會有情緒上的變化,有時一陣驚慌,好像我不屬於這個世界;突然覺得這個環境好像很親切、很熟悉,這就是對記憶力與情緒方面的影響。有的發作慧起雞皮疙瘩,會看到蟲或自己怕的東西,或精神上有什麼刺激,像這些如雞皮疙瘩的發作也都是局部腦皮質放電的結果,這些發作在臨床上是較少見的。

■有的會頭暈的很厲害,發作時間約一至三分鐘就過去了,如果有這種現象也有可能有其他得毛病,都應該早一點找神經專科醫師、或小兒神經專科醫師檢查。

■另外一種像是與外界脫節,會有自動症(合併有意識障礙),大部分在顳葉哪兒發生,枕葉、額葉那兒放電也會這樣,但是較為少見。自動症發生時,有時病人根本不知道有發作,自己可能會覺得怪怪的,剛剛發生什麼似的,有時則先有局部發作的感覺,接下來像是靈魂出竅,沒有記憶力,自動做出一些無意識的動作出來。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專科病房─癲癇病童照護

2006-08-03 11:37:0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