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加味逍遙散,是否可改善慢性肝炎症狀?

A:

Q:引述<傑哥(natjay1104)>之銘言:
今天新聞刊出更年期婦女適合服用加味逍遙散,那對於慢性肝炎症狀是否也有改善作用?請詳細說明之,感謝你..........

A:一般處於慢性肝炎急性發作期的患者,治療應以清熱、利濕為主,可使用龍膽清肝湯或大柴胡湯,不宜用補藥;當肝炎患者GOT、GPT指數超過三百時,絕不建議使用補藥,最好等待病情穩定,肝功能指數下降到一百後,再考慮以加味逍遙散保肝、改善症狀,以延緩病程進展,維持患者健康。
臺灣的慢性肝炎患者多屬於「肝腎陰虛」型,主要症狀為口乾舌燥、腰痠背痛、睡不著、脾氣暴躁等,和婦女更年期症狀相似,再加上加味逍遙散中的丹皮、梔子等成分均有活血、清熱、解熱及抗病毒作用;加味逍遙散除了改善更年期症狀外,還有安神、助眠及緩解壓力效果;中藥方劑「加味消遙散」原本為治療婦女更年期症狀的,近來研究發現,亦有慢性肝炎的效果,慢性肝炎患者使用加味逍遙散後,肝功能指數明顯下降、症狀也有改善,故中醫界將進一步研究加味消遙散的抗病毒效果,期待研發出「抗病毒」中藥。

2006-08-20 00:32:2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