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水痘疤痕

A:

中藥治療疤痕的藥膏,除非中醫師自己開業,專門走中醫外科,皮膚科,才比較可能自己做藥膏,否則一般中醫診所使用「紫雲膏」,其實效果也還不錯。

小孩子再生能力強比較不用怕疤痕的問題,即使真的無法消除,日後也可由西醫皮膚科處理。

水痘疤痕很普遍,需要修補手術,3-5個約7-8000NT水痘疤痕,一般可直接修疤,
如果水痘疤痕是整片的,會建議做臉部磨皮手術,可用雷射或傳統磨皮機,視疤痕的深淺而定。術後會有結痂,約一兩週才會脫落,皮膚會呈現粉紅色。若有色素沉澱反黑,則需要至少兩三個月才會恢復。只要不怕別人看,應該不會影響平常作息。

1水痘凹洞有的相當深,用雷射從皮表去處理改善會有,但是絕無法填平,一般會建議加上人工真皮或脂肪填補。
2CO2雷射術後紅斑期可能會拖到半年,因此建議考慮鉺雅各雷射,較不痛且恢復期僅約1~2個月,做磨皮的雷射手術會輕微滲血。
3利用熱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雷射除冷觸雷射外,另一種超雷射脈衝美容光效果更好。
4費用各家不同,還是請前去看診估價,不過效果應該列為優先考量。


以手術切除疤痕是可以把水痘的疤痕變的小一點,但是仍會有一條線狀的疤痕,這種線狀的疤痕若好好的照顧在半年到一年內應該會漸漸淡掉,變得很不明顯,〈依體質而異〉,但是必須強調的是,疤痕不可能完全消失,只能變得不明顯而已,這是所有修疤手術必然的結果。

手術後的傷口原則上可以在一個禮拜拆線,以免留下類似蜈蚣腳的縫線痕跡,但為了預防傷口裂開,應該馬上貼上紙膠帶。之後要常常按摩,避免曝曬陽光,貼膠帶至少半年,另外用矽膠片或其他類似產品也有消疤的作用。

2002-05-07 18:51:0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