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治療青春痘的新境界:歡迎進入抗皮脂腺的新紀元!

A:

大家都知道,痘痘形成的過程之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所伴隨而來的粉刺及發炎性丘疹。由於我們現在對皮脂腺在形成痘痘中所扮演的角色瞭解越來越清楚,皮膚科醫師治療痘痘可以說是進入了一個抗皮脂腺的全新紀元。其中,口服A酸、荷爾蒙療法、以及光動力療法都是透過抑制皮脂腺功能的方式達到治療的效果。



在2006年的一篇研究報告中,低劑量的口服A酸和傳統劑量相比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在638位痘痘的患者當中,研究者將患者分成12至20歲為一組,21至35歲為另一組。兩組都接受20mg的口服A酸治療6個月。結果發現,在12至20歲這一組有94.8%的患者有效,並且在隨後的4年內只有3.9%的人復發。而在21至35歲這一組則有92.6%的患者有效,並且在隨後的4年內只有5.9%的人復發。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報告。它告訴我們,低劑量的口服A酸,不但能降低治療痘痘時所需要的花費,更能降低所伴隨而來的副作用。



荷爾蒙療法則是使用含有抗雄性荷爾蒙作用的女性荷爾蒙或是避孕藥,來達到抑制皮脂腺的作用。其中,在美國最常使用的藥物有Ortho Tri-cyclen、Estrostep、及Yasmin等。這類的治療,對於下半臉的痘痘,特別是靠近下巴及下頷骨,或是女性朋友成年後才開始長痘痘的現象,非常有幫助。不過,確切的治療方式及使用時機,最好需要和皮膚科醫師討論後再開始治療比較好。



至於光動力療法,由於一般並不建議作為第一線的治療,因此,只有在上述方法效果不佳時,才會加以考慮。



其他針對痘痘的治療方式如水楊酸,由於可以透過皮脂腺所分泌的油脂吸收,因此對於發炎後的色素沈澱效果不錯。如果膚色較深的人,鑽石微雕或是脈衝光的治療,則是另一種快速改善痘疤或是色素沈澱的方式。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1:40:3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