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泌尿系統感染

A:

所有年齡層中的細菌感染,泌尿道感染高居第一位。根據三軍總醫院的統計資料顯示,在泌尿科門診中,平均約每3-4人,就有一人是罹患泌尿道感染,而85年三軍總醫院住院病人中的院內感染,泌尿道感染高居第二位。在美國每年將近有七百萬人因泌尿道系統感染的問題求診,尤其是女性的求診數目,遠超過男性求診數目的十至五十倍以上。其中以生育年齡層及65歲以上的女性病患最為常見。

所謂泌尿道感染就是細菌侵犯到腎臟、膀胱或其它尿路而造成發炎現象。它包括腎盂腎炎、膀胱炎、前列腺炎及副睪炎。在正常的泌尿道中,細菌是無菌的,但是在肛門一帶的細菌,很容易經由尿道逆行到膀胱。雖然在正常情況下,膀胱可自行將細菌清除;但也可能因為某些原因,細菌會停留在泌尿道內,造成感染。這種逆行性的感染是泌尿道感染的主要原因。研究發現,大約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泌尿道感染,是一種經常出現在直腸的大腸桿菌所造成的。

一般而言,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主要是因為女性的尿道口離膀胱只有約三到四公分,而男性尿道口離膀胱卻有十五到二十公分的長度。由於女性的尿道口離陰道和肛門相當近,因此很容易透過性行為或不當的衛生習慣,將病菌經由尿道進入膀胱,造成感染。大約有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五十的女性,至少在一生當中會患膀胱炎一次,不少人甚至會多次感染。而泌尿道感染在兒童也相當常見,它的發生率在所有兒童感染疾病中,僅次於上呼吸道感染,高居第二位。

兒童的泌尿道感染常意味著有潛在泌尿系統結構異常,譬如,最常見的膀胱輸尿管逆流,或是尿道瓣膜及尿路阻塞等先天性疾病,若是不能早期診斷出潛在的疾病,可能會造成腎臟的損傷。據統計資料發現,兒童泌尿道感染的患者中,三分之二的男童及三分之一的女童有潛在的先天性尿路異常,而四分之三的女童感染會復發,所以所有的泌尿道感染兒童,都需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泌尿道感染,通常會出現的症狀包括:

頻尿、尿急、夜尿
排尿會痛、灼熱感
尿液呈現混濁狀,有臭味
尿中帶血
下腹部或後腰部疼痛

出現這些症狀時,應立即就醫,若未及時妥善處理,嚴重則會引起腎臟感染。當出現發冷、發熱、頭暈、想吐和背腰部痠痛等症狀時,表示腎臟可能已受到感染,必需立刻接受治療。


資料參考: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

2006-08-24 17:32:2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