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陽萎的診斷

A:

A. 夜間陰莖勃起試驗 -
正常男性每夜平均有4~5次的勃起,勃起時間平均約20~40分鐘。如果勃起組織有問題,動脈、靜脈、海棉體等,夜間勃起就呈不全現象,甚至全無。由此一試驗可得知病人的陽萎是屬器質性或精神性陽萎。因為夜間人在睡眠中大部份精神活動靜止,平時壓抑勃起的狀況得到緩解,陰莖即有夜間勃起。

B. 陰莖海棉體內注射 -
注射藥物包括PGE1,Paparerine, Phentolamine等血管及海棉體擴張劑。正常人注射後,因動脈擴張及海棉體擴張,可達到勃起的程度,大約五至十分鐘即勃起,可持續約三十分鐘左右。由此一注射試驗,可以區別是否有動脈性陽萎的成因。

C.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檢查 -
此法主要用於檢查動脈血流,在檢查勃起時,動脈(海棉體動脈)要擴張,血流要增加。在檢查之前先給病人作海棉體內注射,使陰莖達勃起的條件。在超音波下可看到海棉體動脈擴張的情形,血流搏動情形及血流速度的改變(正常>30 ml / sec,不能低於25ml/sec),由此判斸是否有動脈性陽萎。

D. 陰莖海棉體壓力測定及海棉體攝影 -
此法主要用於測定是否有靜脈閉鎖不全。同樣在使陰莖達勃起的條件時(海棉體內注射),海棉體內插入兩根針管,一管測其內壓力,一管灌注生理食鹽水,測維時陰莖勃起狀態所需生理食鹽水灌注速度,(正常不超過5 ml/sec)。

或由於人陰莖大小不同,維時速度恐變異大,可採用壓力降低速率來測;使陰莖壓力達150mmHg後,停止灌注,在30秒後視其海棉體內壓力降低多少,正常應不超過40mmHg。

由維時速率及壓力下降速率判定有靜脈漏時,此時在海棉體內可注入對比劑,由X光可得到確實靜脈漏的部位,以利以後的手術結紮。

E. 基本的神經學檢查不可缺,如會陰部的感覺測驗、觸覺、二點間感差、振動觸感實驗,海棉體肛門擴約肌反射、大小便的情形,有助於我們對病人一般神經狀態的了解。其他病人第二性徵,血中男性荷爾蒙的正常與否也是重要檢要檢查之一。


資料參考: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

2006-08-24 17:34:2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