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更年期綜合症藥膳調養

A:

Q:引述<澎澎(yaping32)>之銘言:
我媽媽目前已進入更年期的階段.母親本身體質就不好很擔心他會骨質疏鬆,最近因為意外造成上排牙齦骨折,斷了五六顆牙齒,流了很多血,開刀完第二天臉都沒有血色.由於開刀是在口腔所以現在進食是使用流質的食品..醫生有開亞培安素..現在出院了..想問板主..我媽媽應如何去調養身體才不會到年老因為身體不好而難受..媽媽身體很脆弱小時沒有補..月子也沒有補才會造成他現在的身體如此不好..謝謝

A:中醫認為,更年期綜合症的發病機理,主要是腎虛。在這段時期,容易因為腎的陰陽轉化失調,影響其他臟腑功能的失調,尤其是中醫所說的心、肝、脾,出現多樣複雜的症狀。
臨床上,更年期症狀常分為腎陰虛、腎陽虛和腎陰陽兩虛等證型,並可兼見心血虛、肝鬱化火、脾氣虛等,頗為複雜。
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症狀表現有輕有重,持續時間有長有短,必須先了解自己屬於哪一證型,才能適當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
(一)腎陰虛型:最為常見。月經週期紊亂,月經量時多時少,顏色紅。身體頭面常一陣發熱出汗,腰痠腿軟,頭暈耳鳴,或皮膚癢、有螞蟻爬走感,口乾老是想喝水,大便祕結或偏硬,尿量少顏色偏黃。
(二)腎陽虛型:月經量變少,或斷斷續續,滴滴答答,以為停經了又復來。精神不振,身體怕冷,手腳冰冷,或腹瀉,尿頻、尿失禁,臉或四肢手腳水腫等。
(三)腎陰陽兩虛:以上兩種證型的症狀同時出現。既有陣發性烘熱汗出、頭暈耳鳴等腎陰虛症狀,又見畏寒、怕風、浮腫,腹瀉等腎陽虛症狀。
(四)兼有心血虛:月經量少,顏色較淡。臉色較蒼白,常容易頭暈,心跳加快,心神不寧,失眠多夢、健忘。
(五)兼有肝鬱化火:月經期有時提前,有時延後,經量可能多或少,而不順暢。精神壓抑,鬱悶不舒暢,容易生氣煩躁,口乾口苦,兩脅肋、乳房容易脹痛。
(六)兼有脾虛:月經來之前,或正值月經期時,面目四肢較浮腫,或月經來時容易腹瀉,胃口不佳,食後常腹脹、噯氣,身體倦怠無力。
那些可多吃?那些要少吃?
(一)可多量:可攝取含有鈣質的食物,特別是骨質疏鬆的婦女,如牛奶、雞蛋、黃豆、豬骨熬湯、小魚乾、蝦、牡蠣、貝類,和綠色蔬菜等。
(二)要少量:少吃辣椒、花椒、丁香、小茴香、胡椒、芥末、蔥蒜等刺激性食品;少喝咖啡、濃茶、白酒等興奮性飲料;少吃肥肉和各種蛋黃、魚子、豬腦等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

更年期藥膳常用的食材
(一)補陰的食物:鯉魚、鮑魚、海參、海帶、海蜇皮、鱉、白木耳、黑木耳、山藥、百合、黑芝麻、枸杞、荸薺、雞蛋、桑椹、葡萄、櫻桃、水梨、番茄。
(二)補陽的食物:牛肉、羊肉、鱔魚、龍眼乾(桂圓)、核桃仁、栗子、松子、荔枝、韭菜、薑、人參(西洋參、高麗參)。
(三)補血的食物:枸杞、大棗、何首烏。
(四)健脾胃食物:山藥、白果、扁豆、芡實、薏苡仁(健脾胃利水)。山楂、雞內金(幫助消化)。蜂蜜、大棗、小麥、梗米、糯米、豆腐(健脾胃)。
(五)清肝瀉火的食物:菊花、決明子、芹菜、薄荷(清肝瀉火)。蓮藕、荷葉、綠豆、西瓜、苦瓜(消暑解渴)。
(六)寧心安神的食物:蓮子、百合、雞蛋黃。
選擇食材的注意事項
(一)材料的選擇,可參考不同證型,找出適合體質的食材。切勿一昧進補,以免導致反效果。
(二)不建議直接食用的藥材,如決明子、甘草、菊花和浮小麥等,可用布先包好才煮,或是煮好後再過濾去渣。
(三)同一食材可能具有不同功能,像山藥對於脾和腎都有功效。
(四)可自由搭配食材,煮粥、煮湯或茶等,配合喜歡的口味,靈活應用。
(五)藥膳對於症狀較輕微者,改善效果較明顯;如果症狀比較嚴重,則必須到醫院檢查治療較為適宜。

更年期藥膳數方
(一)桑椹山藥湯
【材料】:桑椹子、枸杞子、紅棗、山藥各30g,生肉200g。
【作法】:桑椹子放入布袋包好,與紅棗、山藥一起煮,煮沸後改小火煮20分鐘,最後加入枸杞,煮熟調味即可。
【功效】︰適於脾腎陰虛者,頭暈耳鳴、心浮氣躁、腰痠腿軟者。

(二)生薑羊肉湯
【材料】︰羊肉250g,生薑15g,枸杞適量。
【作法】︰先將羊肉洗淨切片,放砂鍋內加清水適量,再將生薑用紗布包好放入鍋中,煮沸後改小火燒至羊肉爛熟,再加入枸杞約煮5~10分鐘,調味即成。
【功效】︰溫補腎陽,健脾益氣。腎陰陽俱虛之患者可用。

(三)蓮子百合山藥湯
【材料】︰蓮子、百合各10g,山藥15g。
【作法】︰將蓮子浸水去心,與百合和山藥一起加水煎煮至熟即可。
【功效】︰補心脾,益氣血,安神益智。適用於有心脾症狀者。

(四)核桃蓮子粥
【材料】︰核桃仁20g,芡實18g,蓮子18g,粳米50g。
【作法】︰用水洗淨後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用大火煮沸,改小火煮至米軟爛即可食用。
【功效】︰補脾益腎。適合心煩失眠、怕冷疲倦、腰痠者。

(五)決明子菊花茶
【材料】:決明子15g,菊花10g,枸杞適量。
【作法】:決明子用小布袋包好,煮沸後用小火煮10分鐘,加入菊花和枸杞再煮5分鐘,濾出湯汁即可飲用。
【功效】︰可清肝明目、降壓。對高血壓、頭暈、煩躁失眠、視物不清、口苦耳鳴者有較好的療效。

(六)紅豆薏苡粥
【材料】︰紅豆、薏苡仁各30g,大棗10枚,粳米100g。
【作法】︰洗淨後一同煮沸,改小火煮25分鐘,加入冰糖調味,熄火燜10分鐘後食用。
【功效】︰適用於脾虛水腫者。月經前後容易四肢浮腫、胃口不佳、容易腹脹或泄瀉、倦怠無力者。

(七)甘麥大棗湯
【材料】:浮小麥30g,甘草6g,大棗10枚。
【作法】:浮小麥和大棗洗淨,與甘草一起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煮沸,小火再煮5~10分鐘,去渣取湯即可當茶飲用。
【功效】︰養心安神。適用於心煩失眠、多夢、哭笑無常、心悸易驚、多汗者。  

2006-09-10 12:33: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