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更年期的養護藥膳

A:

月經紊亂、顏面潮紅、烘熱盜汗、煩躁易怒、焦慮憂鬱、頭昏耳鳴、心悸失眠、腰酸腿軟、倦感乏力、陰道或尿道上皮細胞萎縮而乾澀,這是更年期的常見症狀。
典型的證候是陰虛肝旺,腎水不足無法涵養肝木,肝陽上亢而致病。腎水不足的腎陰虛潛伏遠因,是育齡期體能的過度消耗,如多產、多育、房事勞損、月經過多、數脫於血,或是罹患消耗性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等等,所以有如此者當注意。西醫又有[ 準更年期] 的說法,證實其荷爾蒙水平皆正常,但是存在於女性生殖器官、心臟、血管、骨骼、腦部的動情激素接受器卻早已喪失功能,所以有必要在未出現症狀之前,就做積極的準備。
中醫溫補派大家張景岳先生指出:善補陰者,必於陽中求陰,則陰得陽升,而泉源不竭。西醫也證實男性荷爾蒙有助於更年期婦女性慾的改善,雄激素幫助雌激素來促進陰道黏液的分泌,以及增進陰道、大陰唇的敏感度。所以更年期的消極養護在於滋陰潛陽的症狀消除,更積極的是於陰中求陽,使得陰平陽祕精神乃治。

藥膳---滋陰潛陽湯
藥材:杭菊二錢 枸杞子三錢 熟地二錢 淮山三錢
做法:以上藥材以三碗水慢火熬成一碗,用此藥汁燉煮魚湯,任何魚類皆可。長期服食。
對象:有更年期症狀者。

藥膳---平調陰陽湯
藥材:菟絲子二錢 枸杞子三錢 熟地二錢 淮山三錢
做法:以上藥材以水三碗慢火熬成一碗,用此藥汁燉煮魚湯,任何魚類皆可。長期服食。
對象:無更年症狀但有潛在遠因者。

2006-09-10 12:38:5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